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央广财经评论

国家卫计委推新政 医院须先救治后收费

2015-01-30 11: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家卫计委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明确对特定急危重患者“先救治、后缴费”。《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先救人,是改善医疗服务的根本原则。

  被遗弃在街头的弃婴或无主病人,被好心人送到医院,谁来支付医药费?特困家庭有人患了急病,送医后无力支付救治费,这种难题如何化解?对万千病患而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带去健康与活力,甚至是生的希望。然而,如果遇到刚才我们列举的情况,当救人被救治费卡住,治病可能就会变成“致命”。而这样的不幸故事,我们听到过、看到过的又何其多呢!为此,国家卫计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医疗系统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应急救助制度,对于需要紧急救治,但无法查明身份或身份明确但无力缴费的患者,要及时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或拖延救治,防止发生突破道德底线情况。遇到危重患者,实行急诊患者按病情轻重分级分类处置,医院要开通绿色通道,先救治、后缴费。随着基本医保覆盖面的扩大和保障水平的提升,公众看病就医得到了基本保障,但仍然有少数需要急救的患者因身份不明、无能力支付医疗费用等原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以前“先交钱、后治病”,大额押金一次难以支付,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特别是重大疾病患者,有的因为无法短期内筹集高额医疗费,不得不放弃治疗。因此,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解决这部分患者的急救保障问题,既是我国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充分体现出财政资金对民生的关照。

  经济之声:卫计委开展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要求加强急诊力量,及时救治重患。事实上,早在2013年,国家卫计委就发布《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要求院前急救人员必须及时、有效地对符合标准的急危重伤病患者实施急救,不得因患者因身份不明、无能力支付医疗费用等理由拒绝或拖延救治。急诊先救人、再收费,在政策层面被反复强调、倡导,我们能感觉到它落实得并不到位。困难主要集中在哪儿?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善联对此解读。

  胡善联:因为这一次是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计划,是一个三年的行动计划,当时出台的时候,调查社会群众反响有十个问题,其中的一个,是怎么合理调配医疗资源,畅通基准的历史的通道。在这个过程中间,怎么体现公益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这次的行动计划,对很多医疗机构的布局、义诊还有急诊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关于人文的关怀。

  胡善联:以前进院以后,就一定要交押金,没有钱不救治,现在已经很明确了,病人到医院首先是救助,而且国家建立了一个应急救助的制度,所以从财政方面应该得到一些保证。

  经济之声:那么有一些医院没有这么执行的话,会不会受到处罚呢?

  胡善联:因为这个三年行动计划肯定对公益机构有很多的推动以及约束,现在提出来需要人文的就医、安全的就医,还有智慧就医,所以这些是提高我们对老百姓的服务,是应该提到议事的日程上的,所以应该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有些医院没有执行好这些制度,今后肯定是要受到一些批评和教育。

  经济之声:那么大家说财政应该交这笔钱,大家也说,有的时候在真正的执行过程当中,会遇到一些实际的问题,比如说形成欠费或者坏账等,这些实际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继续分析。

  吴永强:在实际过程中,其实也有一些不错的措施和办法,据我所知,像东济宁市就已经实施了多年的先看病后付费,而且从实体的操作角度来讲也不错。

  经济之声:它们有什么好的经验呢?

  吴永强:第一个从政府的层面,比如要有公共财政做预支付,从医疗卫生的角度来讲,应该在医院自身的经济体系或财务体系范畴,提取部分类似于风险准备金或者坏账准备金,那么从个人的角度来讲,加大个人征信诚信体系的建设,宽的够宽,严的够严的,你没有钱我可以先给你先治,但是治完了以后如果不付,那么个人征信系统的一系列的社会行为包括大宗消费购房等,都会进行追责。

  经济之声:“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已经有全国20多个省份进行探索。但受社会征信体系、医保报销水平等条件限制,这种模式落实起来难度相当大。如何保障这项制度可以顺利实施?

  吴永强:这个制度不外乎三个层面,要有事前预备、事中监督、事后惩戒。倒着来说,比如说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用公共财政和社会救助来支付,对一些有能力支付,但不支付的,事后也追责个人的征信体系。事中监督在这个过程中,也要要求医疗卫生部门,本着人道主义和治病救人的原则,强调它们要把救治工作做到完。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