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交易实况

北京酝酿充电服务收费 充电桩产业迎机遇

2015-01-29 14: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日,在一个电动汽车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表示:“北京将征收充电服务费,目前正在对服务费收取标准进行研究。”今天,一位接近北京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他表示:“收费方案一直在商讨之中,何时正式出台还不得而知。”

  品质汽车杂志主编张炤虎认为,充电桩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仍存在方便性,可靠性,兼容性“三低”的问题。 张炤虎:充电桩产业这两年发展非常快,很多民营企业也加入进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总体上看充电桩行业还存在“三低”窘境。第一是方便性比较低,现在主要是4S店、出租车公司、专业停车场提供服务,但是主要的道路、居民社区还没有大量进入,降低了充电桩使用的方便性。第二,可靠性比较低,一些充电桩上岗之后不久就不能用了。第三兼容性比较差,国内、日系、韩系、美系、还有特斯拉这种比较特殊的车型,充电插口都是不太一样的。 北京并不是国内第一个公布充电服务费标准的地区。在20145月国家电网公布将引入社会投资参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政策之后,去年下半年包括江苏南京、河北、上海、广东佛山、江西等地均公布了充电服务费收取标准。

  张炤虎认为,服务费的收取一定程度促进了社会资本的进入,但收取服务费也是双刃剑,标准的制定,应更加灵活。 张炤虎:民营企业来做充电桩这个事情,要找到盈利模式,仅仅靠政府的补贴是没有办法实现盈利的。这也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收费了之后,公司能够很快的收回成本,也可以投入一些资金,能够让社区道路周边接纳电动车充电桩;但是另一个方面如果一度电加收一块钱,是不是也等于消费者的成本提高了,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消费者使用电动车的积极性。所以大家也要观望,也要看是否政策上或者标准上能有更灵活的地方,比如峰谷电价,中午少收一点,晚上少收一点,高峰期多收一点,可能能够更好的让充电服务费加以推行。

  今天二级市场充电桩板块表现中规中矩,多数个股跟随大盘小幅下跌。联讯证券投资顾问康崇利认为,收费标准的推进对充电桩领域形成中期利好,但仅有社会资本的推动仍难以对行业形成整合能力,未来仍要看央企作为。 康崇利:这一次北京启动充电桩收费服务这项标准,应该来说对后续整体电动车进入北京市政府有一个很好的促成作用。但是新能源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员也谈到了,收费的方式、方案还是在商讨当中,而且什么时候出台没有明确时间表。但起码可以看到趋势,而且不单纯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比如佛山、江西省一些城市也开始做了相应服务标准。所以是一个中期的利好,标准公布之后对于产业资本的促进作用可能会加快,但是并不能够出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从上市公司的表现或者说受益角度上去看,像奥特讯、国电南瑞、思源电气这些我觉得还是会存在一定的二级市场表现的机会。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