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新版财经首页 > 天下财经

国企前十月利润同比增6.1% 盈利下行

2014-11-26 09: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回顾媒体关注话题:财政部最新公布,今年前10月,我国国有企业的利润总额是2.08万亿,同比增长了6.1%;昨天,在深圳,时隔两年重现抢房潮、日光盘;《证券时报》昨天报道,中央财政将出资奖励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建设;陕西公布“职业农民”数据。
  国企“大而不强”不能靠天吃饭

  我们来看今年一、二、三季度末的国企利润增速,分别是3.3%8.9%5.9%。虽然和去年比,保持了增长态势,但这些变化也说明了,当前国企盈利水平处于下行通道。

  回顾这几年,不少企业的发展,都是在靠人口红利、政策红利,要不就是简单的兼并重组来扩大规模,真刀实枪的经营管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却始终没有跟上。

  这些问题在行业处于上升期的时候,就像被掩藏在冰层下一样,谁也看不到,可天气一转暖,真相一下子就露出来了。所以,下一步对于国企改革而言,最关键还是怎么样鼓励国企制度的创新,怎么样鼓励国企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做更多的文章,靠自身实力吃饭,而不是靠天吃饭。

   降息成噱头 深圳时隔两年又见抢房潮

  本来在“金九银十”没火起来的楼市,最近却频繁上演神奇的逆袭。昨天新华网报道,深圳楼市上一次类似的“抢房潮”要追溯到2012年6月,恰恰也是在央行宣布降息之后。在当时消息发布的周末,深圳就出现了“千人排队买房”的盛况。

  降息对楼市的刺激作用不必多说,但是不知有些人是不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拿降息当噱头,结果就是有人乐于忽悠,有人愿意接受。照这个路数,跟房子有关的这碗饭,还能吃好吗?

  任志强一反常态,他说,这次降息不是对楼市的强刺激,对于“降息会助涨房价的说法”,任志强认为,“太乐观了”。《新京报》也认为,降息并不能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对于楼市来说,充其量只能刺激一时。所以,这相时而动,别糊涂了,也是一种能力。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有补贴 资本力量添砖加瓦

  再来看另一个各家媒体昨天都在关注的话题。《证券时报》昨天报道,中央财政将出资奖励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建设。这对新能源汽车来说,确实是一大利好。之前我们在采访新能源汽车话题时,充电设施的滞后,被很多人看作是目前发展掣肘的重要原因。那我们不妨再多问一句,建设充电桩不能永远躺在补贴上过日子,那最佳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什么才是它的真实力?

  前不久《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篇文章似乎能给出答案。文章这样说,政府要引入混合所有制模式,把所有一线专家都放进去,投资盈利了,股份是你的。政府拥有的是权力和资源,企业可以把产品作为资本入股。用资本力量带动发展,似乎是可以参考的方式。

  陕西职业农民突破3000人 啥才能叫职业?

  最近,陕西公布了一组数据,3835人,这是陕西三年时间里认定的“职业农民”人数,“职业农民”作为新型职业群体正逐步浮出水面。

  城镇化的风吹来了,田间的人心散了。“70后不愿种地,“80不会种地,“90不谈种地,那未来谁来种地,14亿人口的吃饭,谁来保障,这绝对是一个严肃的命题。从这点来看,陕西作为职业农民的推进省份,应该点赞。

  不过,三年3835人,在一个农业大省,“职业农民”难到就只有这些吗?

  我们来看这份《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大纲》。在大纲中,一共设置了560门课程,编写了第一批41套教材。对于很多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来说,当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事实上,一些农村种地的行家里手,靠着勤劳和智慧,日子红红火火,就是在靠实力吃饭,这就是“职业农民。在身份认定上,步子是不是能迈的再大一些,唯才是举。另外,让广大农民尝到职业化的甜头,也很有必要。比如在贷款、补贴、销售等方面,有了“职业”的优势,再谈发展,也就不再是纸上谈兵了。

  

  

编辑:赵莹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