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天下财经

经济之声年终特别报道之二:看得见的市场

2014-12-19 09: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2014年,改革再出发,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热情、释放改革红利坚固信心。2014年,加在市场身上的审批紧箍咒减少了,有些项目不用盖章了,创办公司便利了……从加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力度、拉开价格改革大幕到市场经济法治建设,简政放权措施直指投资创业、扩大就业等增强市场活力重要领域,改革“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开门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被称为最难跑的部委——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开门试运行。目前发改委保留的13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都在这个大厅受理。11个办事窗口,几排座椅组成的等候区,以及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让整个大厅显得很温暖。

  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可以说是2014年政府继续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四川发改委项目申报人陈亮:对于基层来说,就透明化了,对一个事,我只需要知道它是在国家发改委办,我就过来到办事大厅申请也好,咨询也好。就不像以前,非要知道这个事到哪一个司局到哪一个处,要去找谁。就省去了很多复杂的环节。

  审批多、审批难、审批慢一直是困扰千千万万个陈亮的“疑难杂症”。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我要到纽约去做一个投资,得去县里边批。因为我们公司注册在怀柔,再到北京市到国家发改委,都要问我们赚不赚钱。这玩意儿,股东都不怕赔钱,你怕什么,但是他要管。这一路批下来,你就耽误工夫。

  放松审批权限 激励大众创业

  如何为给市场主体创造更加自主、便利、快捷的通道?那就要让不必要的审批成为历史。201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大,国务院共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项目超过270项,2013年多了2倍多。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不再核准、网吧审批全面放开、130多项工商登记由批了再做变成做了再批。另外,还有146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被取消,包括保荐代表人在内的一大波“金饭碗”证书被打破,放宽准入条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放松行政审批权限,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它是减少了一系列的干扰,有很大的帮助。至少事前的审批权限明显在放宽,推动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局面出现。

  2014年,政府一连串的减法,目的就是为了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 过去注册公司动辄就得要数万数百万的资金,众多怀揣梦想的的创业者被拦在门外。

  东兴清顺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艳萍:注册公司要拿一百万要筹多久?差不多现在要两个月吧。

  如何激励大众创业?首先把大门敞开。2014年 3月,工商注册大幅松绑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被降为零,形象地说,一元就能办公司,而且在哪里开公司也没有限制了,自己家里就能当办公室。

  经济学家吴敬琏:工商登记便利化的改革之后,国内新增工商户是大量增加。工商登记去年新增工商业户增加了40%而今年前三个季度新增登记的工商户数量增加了60%,改革能够改善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能够提高我们经济的效率,能够从根本上去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

  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打开大门让创业者进来远远不够,更为关键的是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014年年底,河南、陕西等地饭馆老板跨区域用盐被罚款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河南新郑市小吃店店主黄先生:他说这个是跨区域,我说我不懂,我哪里懂这个。我想盐都是真的,在哪儿都通用。

  对于市场来说,价格永远是最敏感的信息。2014年,新一轮价格改革释放“攻坚”信号,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取消食盐专营、药价改革等都有了明确时间表价格改革要啃硬骨头了,而关键词无疑是市场定价。未来除重要的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实行政府定价外,其余价格都逐步、有序地放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少政府对市场不必要的干预。

  中国价格协会会长王永治:从长远讲,它是更好的释放市场的活力,从当前讲它是更加适应市场供求的需要,而且对于群众来说,有了更多的自由的选择权。

  保持市场活力还需大力维护法治建设

  市场活力被激发,但是要想市场经济持久健康地发展,政府除了做减法,还要在维护市场规则的法治建设上做加法。权力运行不纳入法治轨道,市场参与者就不会有安全、稳定的预期。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一直是让企业头疼的事情。

  富钢国际总经理潘宜杰:有一些,其实是可以办,但是地方上可能还没有办过,或者说比较含糊的东西,其实是没什么问题的事情,那么地方政府或者办事机构一般会选择不作为。

  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法治。2014年3月,国务院公开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这是中央政府首次“晒”出权力清单,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2014年,针对经济腐败、权力寻租的调查处理全面提速,充分显示出中央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决心。而反腐对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前很麻烦,你要到哪里去,带两瓶酒,带多少,带什么酒,是不是茅台,吃饭是吃鲍鱼还是海参?现在都不考虑了,这样多好,成本也节约了,大家身体都好了。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从长远来看,如果我们加大反腐的力度,它可以提高我们经济的运行效率。更加重要的是,它可以给企业家提供非常好的激励。让企业家不要把精力放在怎么和官员去勾结,而是要放在怎么去创新和创造价值上面。这对我们的经济转型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5年,企业有了更高的期待取消和下放的审批能否更有含金量、政府行政流程能不能更透明价格改革能否啃下硬骨头市场制度建设能否更快些?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