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新版财经首页 > 要闻

绿城控制权大戏:宋卫平“补刀” 双方都难接受

2014-11-21 07:4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0日,绿城集团内部OA上再次刊出声明,针对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即绿城集团、绿城房产集团)原总经理田强19日晚间10点的反击施行“再反击”,声明指出,“才智控股有限公司是绿城房产集团的唯一投资者”。

  同时,持有绿城中国24.313%股份的二股东香港九龙仓集团派出的副主席周安桥,也加入到宋卫平与孙宏斌有关绿城股权争夺的斡旋中。

  一位在绿城工作的融创方面项目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也很想知道未来的老板会是谁。现在他们上面在吵架,我们在下面没法专心干活儿啊!”

  争夺战渐入高潮

  11月20日,对于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来说绝对是漫长而疲倦的一天。11月20日下午四点钟左右,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绿城集团总部杭州黄龙世纪广场10层见到了刚刚外出归来的孙宏斌。孙宏斌一身休闲打扮,穿一件黄绿色帽衫,形容憔悴,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要求,孙宏斌沉默以对,与近日“敞开心扉”的宋卫平相比,他并不想多说什么。

  就在孙宏斌回到绿城总部的同时,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内部OA上发布了一份《才智控股有限公司和绿城房产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郑重声明》。

  中国证券报记者拿到的声明原文指出:“才智控股有限公司是绿城房产集团的唯一投资者,绿城房产集团不存在数个股东的情形,未设有股东会,也未在任何时候与他人组成新的股东会。根据绿城房产集团章程,董事皆由才智控股指派,且有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四名董事组成公司董事会,才智控股指派的绿城房产集团现任董事为宋卫平、寿柏年、郭佳峰、应国永四人,寿柏年为董事长。才智控股在此前未更换过绿城房产集团的董事会成员。绿城房产集团的现任董事会,皆属合法有效。”

  资料显示,上市主体为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才智控股有限公司是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才智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16日,法人代表为宋卫平的太太夏一波,持有绿城房地产集团100%的股权,100%控股绿城集团及其全国各项目公司。

  这份声明显然是针对孙宏斌大将田强反击的“再反击”。11月19日,绿城通过内部OA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免去田强绿城集团总经理一职,同时任命应国永为绿城集团总经理,即日生效。

  田强随即展开了反击。19日晚上10点钟,绿城集团OA系统上再次发出“联合声明”的工作邮件,表示“现有管理团队是受各方股东领导下,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任管理团队是不予采纳的,任何一方股东或个别董事无权单独对管理团队发出任何指令或者意见。”

  至此,绿城争夺战终于进入高潮期。

  在这份最新的声明里,宋卫平还不忘“再补一刀”。声明再一次明确,“现在,绿城房产集团董事会经4位董事研究一致同意,作出关于决定免去田强的公司总经理职务、任命应国永为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决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专门致电田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田强的电话仍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九龙仓加入战局作斡旋

  11月20日下午,中国证券报记者赶到绿城集团总部杭州黄龙世纪广场10层的时候,眼前的景象已是“大战后的平静”。

  公司前台的两名接待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目前拒绝一切采访,并同时表示,“你看现在挺平静的,大家都在正常办公,一切运转正常。”

  有消息称,就在一天前的11月19日下午,针对绿城罢免田强公司总经理职务一事,融创高管聚集到黄龙世纪广场,进行“集体停工”。对此,绿城方面也不甘示弱,并出动了所有保安对大楼进行防控。双方甚至在10楼总部展开面对面的对峙,并就办公室和公章开展了激烈争夺。甚至有消息称,宋卫平本人也加入了公司控制权的争夺。直到晚间,在警方的干预下,双方的人员才逐步散去。

  据了解,事后,宋卫平和孙宏斌又前往杭州玫瑰园酒店展开了新一轮的漫长谈判。与前几轮谈判不同的是,持有绿城中国24.313%股份的香港九龙仓集团派出的副主席周安桥也加入其中进行斡旋。

  知情人士介绍,在11月5日宋卫平对外正式回应将回归绿城而孙宏斌也原则上同意后,双方最初的解决方案本来是:交易复原,但宋卫平将融绿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转给孙宏斌;同时,宋卫平在上海项目中留有5%的股份,在北京项目中留有100%的股份。但是,这一方案招致了九龙仓方面的强烈反对,宋卫平的回归由此陷入僵局。

  九龙仓在这场绿城争夺战中的作用显而易见。2012年,绿城中国将24.6%的股份出售给香港房企大鳄九龙仓集团,合计融资50亿港元。配股完成后,九龙仓成为了绿城中国第二大股东。今年5月,在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的代价收购绿城24.313%的股份后,其将和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在当时的发布会上,绿城副董事长、执行主席寿柏年表示,九龙仓虽未出席,但其对绿城融创的股权交易持支持态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消息是,11月21日,绿城中国将召开董事会,向董事会汇报股权交易的相关进展。

  争夺战远未尘埃落定

  事情发展到如今,宋卫平和孙宏斌的绿城争夺战远未结束。

  在11月20日的声明中,宋卫平方面表示,“田强先生在职务被免去后,继续以绿城房产集团总经理的名义组织并发出联合声明,是一种干扰绿城房产整个集团经营管理秩序、故意危害绿城房产集团利益的严重违法行为,我们将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其他管理人员联合署名发表错误声明,造成集团管理秩序混乱,亦是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应予纠正和处理。至于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现有股东出售部分股份的行为,应按香港现行法律依法处理,与绿城房产集团的人事任免事项无涉。”

  从以上声明的内容也可以看出,宋卫平和孙宏斌20日的谈判仍然没有达成最终的和解。

  回望今年5月23日,宋卫平把绿城中国的股份转让给融创时,当众宣称孙宏斌是他在绿城的接班人。但仅仅过了5个月,宋卫平却称自己“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

  “我至今认为,孙宏斌与他的融创团队,在经营、营销方面是非常优秀的。我也不认为孙宏斌是一个坏人。但是融创和孙宏斌的基因,经过100多天的观察,是明显不融于绿城。”宋卫平在近日发布的检讨书中表示。

  与宋卫平的“敞开心扉”相比,孙宏斌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中一直保持着沉默。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11月6日凌晨,孙宏斌曾在微博上袒露心迹称,“年轻的时候争强好胜,曾经赢得畅快淋漓,也曾输得一塌糊涂,但是我不后悔。年纪大了点后,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实在做不到,就保护你的员工的权益,保护股东们的利益,保护家人的平安幸福,支持你的朋友们。不做好人,不做坏人,做人。”

  这场股权争夺战的胶着令绿城集团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