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新版财经首页 > 要闻

首批沪港通基金完成第一次反馈上报 下周或出

2014-11-21 08:26:00  来源:东方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沪港通”在17日顺利开通,在市场各方关注度持续升温的同时,国内公募基金行业也将趁热打铁推出首批沪港通基金——投资于香港恒生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ETF)。

  据了解,南方基金和华夏基金[微博]分别于今年9月28日和10月10日向证监会[微博]上报了恒指 ETF(QDII)的产品方案,证监会最新证券投资基金募集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南方基金和华夏基金的方案分别于10月9日、10月10日被证监会受理,并且于10月31日向两只基金产品进行了第一次反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南方基金在11月13日已经将第二次反馈方案上报。一位南方基金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预计南方基金的沪港通产品下周有望获批出炉。

  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表示,南方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将积极参与沪港通业务。沪港通业务的正式开通将对公募基金带来诸多积极正面的效应。

  记者就沪港通相关产品进展情况也联系了华夏基金,华夏基金方面回应称因该产品还未获证监会正式批复,现在不方便就产品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T+0”将成亮点

  两只“沪港通基因产品”最大的亮点便是“T+0”,两只沪港通恒指ETF在上报的产品方案中首次提出了二级市场“T+0”交易,如果方案最终通过,那么这两只沪港通恒指ETF将成为业内首批实现回转交易(即T+0)的权益类基金产品,因为此前仅有黄金ETF和货币ETF可实现该功能。

  由于现有港股跨境ETF二级市场交易效率均为“T+1”,若上述两只基金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的规则调整至“T+0”,则将大幅提高基金的交易效率,基金流动性也可能大幅提高。

  至于“T+0”将如何实现,据南方基金内部人士仅表示T+0产品还在研究中,但透露T+0主要还是技术层面上的问题,可以通过换购ETF来实现当日卖出。

  除此之外,两只“沪港通基因”的基金也将受益于沪港通系统的“绿色通道”和费率优势。一位北京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基于“绿色通道”的优势,产品有望在运作效率、费率上都较传统港股QDII存在优势。

  记者从南方基金处证实,南方恒指ETF产品在费率方面相比现有港股QDII基金或将更具有优势。

  目前港股QDII基金均需要在香港开立资金和证券账户,涉及境外托管行、境外券商的交易和清算,运作费用较高。由于南方恒指ETF不需要境外托管行以及在香港开户,托管费及相关费用有望降低,从而节省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批复的两款产品有可能还将沪港通对于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门槛降低,让散户更加方便的参与港股投资。

  普通投资者如直接买入沪港通个股,还将受港股交易单位限制,整手金额从3000多港元到15万港元不等的限制,该类产品也将突破这方面的限制。

  不过市场上也有谨慎看待沪港通产品的观点,一位好买基金网的研究员便指出新推的沪港通QDII基金和传统的港股QDII相比,实际投资股票方面并无多大优势,业绩优势仍然需要依靠优秀的基金经理。其优势或仅限于,沪港通系统的“绿色通道”导致的费率上的优势,以及如果T+0成行的交易优势。

  更多沪港通产品待面市

  华夏、南方两家基金在开发关于沪港通的产品上是业内的先行者,未来公募基金乃至资管行业都会基于沪港通的标的或是背景顺势推出相关产品。

  华泰证券基金业研究员楼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沪港通产品涉及双方交易所、托管行和券商等多家机构,同时还涉及投资额度和指数开发等因素,环节众多,需要准备的期限较长,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沪港通业务被正式运用到基金的产品设计中将越来越多,将加深实现 A+H 的一体化。

  楼栋还表示,华夏、南方以及其他家都有在做一些关于港股方面的产品,之前是通过QFII,现在沪港通来了,产品的卖点可能在沪港通提供的更加便捷的通道以及未来可能实施的T+0方案,如果T+0能够顺利推出,这类产品规模可能会越来越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记者,未来产品类型还是会以ETF为主,其他都是线下交易,无法实现。

  事实上,资管行业也开始了沪港通产品的开拓。记者了解到,国泰君安资管公司也将于下月发行首只名为“君享丰盈”沪港通概念对冲基金产品。

  与此同时,齐鲁资管也推出了首款专为沪港通设计的跨境套利产品——水滴一号。

  相关人士介绍水滴一号产品投资标的物为内地A股市场,香港H股市场,新加坡市场;同时包括期货三大交易场所中的股指期货以及H股市场中的沪深指数A指数ETF及其他衍生品。

  该产品采用跨市场套利策略,即在一个交易场所购买或卖出一定数量的股票期货ETF,在相对应另一个交易所卖出或购买相同数量的同种股票或期货ETF以获取不同市场差价。

  齐鲁资管董事长章飙表示,沪港通的正式启动不仅是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更重要的是内地投资人有了更丰富的投资选择。同时沪港通的出现大大降低了价差,为资管行业推出收益更高、风险更低产品提供机制保障。(编辑 简俊东)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