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4月财政收入信号积极 服务业成为新亮点

2015-05-15 10:1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4月财政收入1.35万亿,同比增8.2%,支出增长近30%,消费税大增22%。15日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数据观察:4月财政收支数据出炉,透露出哪些积极信号?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财政部昨晚(14日)公布了今年4月的财政收支情况,再度引发关注。在目前国家“稳增长”政策的发力下,财政收入情况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首先是财政收入方面,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万3502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8.2%。其中,土地收入的下降幅度近4成。数据显示,1至4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54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4.7%。其中,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下降3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38.2%。财政支出的数据变化也比较大。

  据统计,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万2535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33.2%。其中,1-4月节能环保及交通运输方面支出大增。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1-4月累计节能环保支出增长30.5%,交通运输增长达57.8%。地方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明显大于中央。再来看税收方面。根据财政部的数据,4月份国内增值税2348亿元,同比增长2.4%。国内消费税821亿元,同比增长22.7%。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所得税675亿元,同比增长21.4%。

  总体看,尽管4月份财政收入较前三个月有所回升,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较大,但是前四个月全国财政收入仍延续低增长态势。从二季度开局的财政收支数据中,折射出当下中国经济形势怎样的变化呢?首次我我们来分析总体数据,4月份我国财政收入是出现回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温彬分析了增长原因及未来趋势。

  温彬:应该说今年以来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还是比较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占比税收收入较大。由于包括企业、集体经济效益收入都在逐步放缓,所以增值税、所得税增长也在放缓。同时进口数字也不是特别乐观,一些既有的增值税、关税都受到较大影响。四月财政收入回升主要是跟金融的上缴税率、利润的上交有关。所以我国下一阶段财政收入还面临较大压力。

  经济之声:我们观察到,1-4月份,我国土地收入的下降幅度达到近4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温彬:这与当前房地产形势高度相关。前两年各地房地产库存压力较大,开放商主要忙于消化现有的房地产库存,对于房地产投资的积极性和拍地的热情下降,这与就持续影响到地方政府拍卖或者出让土地来获得土地收入。而目前土地转让收入在地方政府收入中占比较高。所以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到地方政府拍地的开支。

  经济之声:土地收入下降其实对地方政府来说还是会有一定的压力的,未来靠什么来填充这部分的财政缺口?

  温彬: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财税制度改革。对于地方来说,一方面尽可能把一些授权,如中央财政进行转移,减少地方承担的过多的支出责任;同时也在探索未来,包括给土地增加消费税等;未来建立新型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包括物业税等,也在讨论之中。

  经济之声:在节能环保和交通运输方面的支出大增。为什么这方面的支出有这么大幅度的增长?主要用哪些方面的建设?

  温彬:主要体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稳增长作用。主要在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集中体现在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包括改善民生工程等。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支出等答复增加,所以在对民生的改善、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这是具体的体现。

  经济之声:税收方面,我们发现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有比较大的增长,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22.7%。个人所得税675亿元,同比增长21.4%。这透露出什么样的信号?

  温彬:首先,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今年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盈利增长9.4%,实际约在8.1%左右,高于GDP增速,也反映出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个人所得税这方面也有所提高。同时,现在居民消费增长幅度放缓,消费税的提高主要还是与去年11月以来连续三次上调成品油税率收入有直接关系。提高成品油税率主要还是考虑到鼓励对新能源的使用。

  经济之声:从4月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因为支出增加,而收入呈低增长的态势,财政收支压力还是存在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是否还会再推出新一轮的稳增长政策?特别是在地方,是否会有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

  温彬:总体上,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还是要充分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定货币政策的合理作用。从今年整个财政看来,赤字预算约为1.62万亿左右,占GDP比重3.2%,比前几年的2.1%也有所提高。今年财政支出稳增长的空间较大。下一阶段,从中央到地方发挥财政增加在基础设施方面改善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还会加大。

  经济之声:从2季度开掘的这个财政收支数据当中能够反应当下中国的经济形势有怎样的变化?

  温彬:从最近发布的4月份的数据来看,经济具有下行压力,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亮点,包括服务业进一步发展,节奏还在进一步优化。随着前期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出台以后,二季度的宏观经济将会企稳,有助于财政收入的增加、通过发挥财政支出作用改善优化整个经济结构。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财政收支;积极信号;消费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