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 冯方)7月29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全联旅游业商会、链证数科研究院联合主办,以金融科技助力文旅创新为主题的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启动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出席会议。三悦科技董事长兼链证数科研究院执行院长赖崎、三悦科技总经理陈芝芳作为主办方之一列席参加。同时,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全国工商联国际交流合作部、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以及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中交集团、赣州旅游投资集团等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六十余位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正式启动

近期,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以发挥多方量,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全联旅游业商会和链证数科研究院启动共建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

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将聚焦于文旅产业的数字资产增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化研究、创新文旅企业信用评估和产融能力的提升,数字金融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文旅产业统一大市场平台化的研究等,积极探索文旅企业和金融科技融合赋能,推动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共同破解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主办方供图)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金融与文化和旅游业密不可分。金融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全新动能,文化和旅游也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的启动极具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希望实验室为包括故宫在内的文化单位和旅游企业提供创新支持。希望金融部门、工商业界和科技机构更加关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以更大力度推动文旅产融协同,以更大力度促进文旅金融创新。”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主办方供图)

廖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工商银行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工商联有关机构组建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既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稳增长、稳住文旅产业基本盘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化政银企合作,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长远之策。工商银行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支持力度;与各方携手,激活文旅消费,加快促进行业复苏回暖,助力经济恢复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揭牌。主办方供图)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全联旅游业商会和链证数科研究院进行了签约仪式和揭牌仪式。

在会议主题发言环节,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副总经理陈诗礼、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牛海龙、赣州旅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志辉、三悦科技董事长兼链证数科研究院执行院长赖崎,分别就数据资产促进文旅企业产融协同的话题展开了主题发言。发言嘉宾们共同期待,希望与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深入开展合作、示落地和示范,进一步凝聚旅游产业、科技和金融机构力量。

文旅企业融资难问题亟待破解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和文旅市场主体的理性回归,我国文旅投融资已经结束了早期高歌猛进的时代,逐步进入理性回归的新时代。而疫情之下,文旅产业受到较大冲击,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所凸显。

(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主办方供图)

“疫情以来,我们发现很多小微文旅企业面临着很大的经营压力和困难,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但是金融机构存在诸如资产抵押、担保能力等一些限制条件,小微文旅企业相对较难全方位达到贷款标准。”在研讨会上,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对央广网记者直言,受疫情影响,一些小微文旅企业不仅面临着经营困难,同样面临着融资困难。

(工商银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兼网络融资中心总经理周杨。主办方供图)

针对文旅企业融资难题,工商银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兼网络融资中心总经理周杨表示:“小微文旅企业的信贷痛点在于抵质押物不足,同时信用累积数据不够丰富,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在为轻资产小微文旅企业办理信贷业务时,难以判断企业真实经营状况,而企业也对哪类资产可对接银行信贷产品缺乏了解。”

(三悦科技董事长兼链证数科研究院执行院长赖崎。主办方供图)

赖崎指出:“文旅产业中小微企业比例大,企业平均生命周期短,管理水平较为低下,缺乏风险控制能力,数字化水平低,通过主体信用和资产信用为文旅企业提供融资对于高度依赖数据的金融机构来说,很难控制住风险。”

他进一步指出:“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来已久,疫情期间更加突出,传统融资模式已经很难满足文旅企业对资金的诉求。文旅企业融资要从依赖主体信用向依靠‘主体信用+交易信用’演变,这一演变需要对企业的数据资产进行挖掘。”

金融科技助力文旅创新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推动文旅企业数字化、金融服务数智化,通过构建“数据资产+科技+金融服务”的文旅产融数字化平台赋能整个产业,破解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正是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建设的宗旨和目的之一。

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将围绕大型文旅企业、文旅运营商、OTA 平台等的文旅场景,在生产、交易、消费环节探索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通过解构交易场景和贸易规则,追踪和控制产业链中的资产数据,形成文旅产业标准化的金融产品,为文旅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周杨介绍,为更好地向文旅产业提供金融支持,工商银行提出“以数作舟,顺链而为”。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可通过联邦学习等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技术,将门票销售收入、客流量、消费者评价等数据加工整理后提供至银行,银行据此将文旅企业相关经营行为显性化、数字化,形成银行可信、可用的信贷模型,并依据模型向小微企业放款。

此外,针对银行难以精准找到既需要贷款又符合放款条件企业的问题,吉小冬表示:“全联旅游业商会希望通过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的建立,通过跟中国旅游研究院、各大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总结出更好的模式,建立更好的行业标准,让小微企业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的贷款条件,同时也让金融机构更深层次地了解小微文旅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成长性,让小微文旅企业健康地发展。”

(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牛海龙。主办方供图)

在研讨会上,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牛海龙介绍,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北京CBD也一直坚持政府搭平台、汇资源、给政策、解难题,积极构建系统化、立体化文旅融合发展格局。为更好地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下一步北京CBD将推出多项举措。

首先,在空间整合方面,以申报首批文旅街区为基础,整合国贸、银泰、世贸天阶等区域艺术、文化、商业消费资源,布设CBD免费商务班车商业文旅专线,结合北三县—北京CBD定制快巴,形成更多文旅消费地标。其次,在产业发展方面,通过5个平台资源(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中国商务区联盟、北京CBD楼宇联盟、商圈联盟、餐饮联盟),链接国际国内文旅资源集聚、上下游产业联动,巩固和提升文化旅游业发展优势。第三,在特色优势方面,结合CBD艺术品质提升、数字化改造升级、千亿级商圈建设,聚焦“首店、首牌、首秀、首发”经济,“国潮、国牌、国货”孵化,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文化IP。第四,在服务质量方面,发挥“北京CBD高质量发展18 条”的政策导向作用,基于北京CBD数字化转型计划,支持鼓励文旅企业进行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强与高校合作,推动政、产、学、研联动发展。

三方面赋能推动文旅数字金融发展

在《通知》中,两部门共提出六大措施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包括继续加大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渠道、着力降低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和征信服务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主办方供图)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在大众旅游发展的新阶段,在文旅产业复苏复业的新形势下,无论是金融支持旅游业,还是旅游业需要为金融系统提供创新的空间,都离不开科技的桥梁,都必须找到双方的需求。

戴斌表示,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成立后,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文旅、金融和科技融合的数据信息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发布一系列专题研究报告,弄清楚各方的需求;二是研发一批跟科技助力金融与文旅融合有关的产品,用以识别风险、共享交易数据等;三是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生态体系,让更多的文旅企业和金融机构以及更广泛的市场主体,通过大数据来形成新的产品、新的服务。

此外,戴斌进一步表示,还需要通过思想赋能、科技赋能、文化赋能三个方面,共同推动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的落地。

“我们很多时候之所以没有合适的创新,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而是因为看不到方向,所以首先是思想赋能。而文旅产业过去更多是依托于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要从传统走向现代,没有现代的人力资源要素和科技的生产动能是无法实现的,所以我们把科技要素引入到文旅场景中间来,进行科技赋能。此外,很多物质性消费是边际效用递减的,但文化消费是没有天花板的,通过文化赋能,可以让消费空间变得更广阔,通过文化引领,可以文旅产业、金融科技产业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戴斌说道。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