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 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IPO进程或受影响

2019-05-15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5月15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日前被立案调查,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发酵。

  日前,汤臣倍健(300146)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审核;顺洁柔(002511)、中山公用(000685)两家上市公司否决续聘正中珠江;此外,利元亨等3家以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科创板受理企业IPO进程或受影响。

  14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购买资产事项聘请的备考审阅报告出具机构正中珠江被调查。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公司向证监会提出中止审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申请。

  “此次中止审核,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继续推进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相关工作,待相关事宜落实后,将及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恢复审核。”汤臣倍健称。

  据悉,汤臣倍健自2018年1月开始筹划的收购事项已到最后阶段。此前的4月16日,汤臣倍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此外,继中顺洁柔股东大会否决续聘正中珠江作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后,14日晚间,中山公用(000685)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续聘正中珠江继续担任审计机构议案未被股东大会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200万元,目前共有23名自然人股东,终受益人为蒋洪峰。

  因在康美药业的审计业务上出现“300亿元”货币资金的重大偏差,正中珠江于5月9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令A股市场一时哗然。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正中珠江共为92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共给出6个非标意见,披露审计费用合计逾1.2亿元。上述92家公司中,不乏拉芳家化(603630)、ST创兴(600193)等因为信息披露等违规的上市公司。

  “会计事务所在年报审批过程中的作用非常关键,其出具的审计报告意见是衡量上市公司年报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若其中出现不真实情况,最终受损的会是投资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会计事务所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都很重要,监管层对会计事务所报告审计层面的问题也越来越重视。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1日也曾公开强调,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要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检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中介机构,实行“一案双查”(既查上市公司也查中介机构),绝不姑息。”

  记者注意到,正中珠江不仅仅服务于近百家上市公司,同时也为不少拟上市的公司提供审计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处于“申请受理后至通过发审会期间”由正中珠江进行审计的IPO企业已逾20家,其中,中小创拟IPO企业16家,科前生物、联瑞新材以及利元亨3家公司正申报在科创板上市。

  “正中珠江遭立案调查,或影响上述企业的IPO申报的进度。”董新登称。

  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作出不予受理相关申请的决定。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 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IPO进程或受影响

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日前被立案调查,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发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