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实习记者 张圣琪)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根据企业业务需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

  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所长叶辅靖就此表示,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相当于杠杆率的放大器。上调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审慎系数,意味着用于境外放款的规模增加,放款能力提升,客观上会推动境内企业海外投资,包括对海外先进技术高端产业的投资,有利于企业的全局布局和多元化配置。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疫情对全球经济、国际资本流动、国际贸易将产生严重影响。2020和2021年全球经济年均增速预测将为0.4%,为严重衰退,而中国GDP两年平均增速预测将保持在5%左右,说明中国经济已从疫情冲击恢复过来,保持着正常的增长态势。

  “这会出现类似2009年的情形,欧美经济陷入困境,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中国经济还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宏观政策稳是大局。其结果是国际资本大量流入中国,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全球的主要货币贬值。”张燕生说。“然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意味着中国进口需求变得更加强劲,而出口相对会比较疲软,对持有人民币头寸的企业形成压力。”

  张燕生认为,此次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调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放松了对外汇流出的管制,这是由于疫情对经济产生影响后国家对金融政策、外汇管理政策取向的调整。从2009年至2017年外汇管理调整的经验看,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时间窗口,把资产全球配置置于科技创新、产业链高端和互补型合作领域十分重要。

  叶辅靖也表示,此次上调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有利于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客观上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一定的助推作用。在外汇供大于求、人民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的关口,鼓励增加境外放款,有利于抑制人民币过快升值,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