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 于琦)从新三板摘牌,两度折戟港交所,最终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北京库客音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库客音乐”)的资本梦一波三折。
  1月12日晚间,库客音乐以股票代码“KUKE”在美上市, 首次公开招股(IPO)发行定价确定为每股10美元(ADS),发行本次绿鞋前为5000万美元,绿鞋后5750万美元。德意志银行、华盛证券、尚乘国际AMTD等担任此次IPO的承销商。
  上市首日,库客音乐开盘价10.79美元,盘中,公司股价一度飙升50%,经历三次熔断。截至12日收盘,库客音乐报10.1美元,涨1%,市值2.99亿美元。
(图源自东方财富网)
  资本梦一波三折
  12月18日递交招股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库客音乐终于“圆梦”资本市场。
  从谋求上市到成功敲钟,库客音乐的上市路并不顺遂。
  2016年8月,库客音乐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7年11月,库客音乐以摘牌告终。
  告别新三板七个月后,库客音乐再次谋求香港上市,曾于2018年6月和2019年1月两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但均以失败告终。
  如今,库客音乐把上市目标瞄准了美国市场。
  相比于熟知的音乐类其他产品,库客音乐的知名度并没有那么高,但商场里播放的背景音乐版权,大多都来自库客音乐,公司的合作用户包括以清华北大为首的知名高校及图书馆、影视公司、头部音乐平台等。
  公开资料显示,库客音乐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为余赫,是国内唯一的一家专注于非流行音乐版权运营及智能音乐教育的服务平台。库客音乐拥有Naxos、Countdown等国际著名唱片公司的授权,主要业务为音乐授权与订阅服务。
  库客音乐在其招股书中披露称,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拓展智能音乐教育服务、丰富内容产品、潜在收购和战略投资以及以及营运资金与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近三年营收呈负增长
  虽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库客音乐的财务数据并不尽如人意。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库客音乐实现营收分别为1.52亿元、1.46亿元和349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046.4万元、5676.2万元和-5936.9万元。
(图源自库客音乐招股说明书)
  库客音乐解释称,2020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运营成本的上升和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总运营费用从2018年的6940万元人民币降至2019年的4870万元人民币,下降了29.8%。同期,总营业费用占我们收入的百分比从45.6%降至33.3%。但由于业务的扩大和业务的增长,我们的营业费用将会增加。”库客音乐在招股书中如是说道。
  从业务占比来看,音乐授权和订阅服务是库客音乐的核心业务。2019年,音乐授权和订阅服务、智能音乐教育和现场古典音乐活动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44.9%、31.0%和24.1%;2020年前三季度,音乐授权和订阅、智能音乐教育和现场古典音乐活动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86.6%、12.3%和1.1%。
(图源自库客音乐招股说明书)
  音乐授权和订阅服务在库客音乐总收入中的占比已超过八成。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书,库客音乐当前核心的音乐授权和订阅业务95%以上来自内容提供商Naxos,若两者合作出现问题,可能对库客音乐造成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