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5日消息(记者 杨崇)因偿付能力不足,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心财险”)收到银保监会今年首张监管函。

  114日,银保监会发布20211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决定书》称,安心财险2020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图源于银保监会官网)

  《决定书》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三十八条,对安心财险采取以下监管措施:一是责令其增加资本金;二是责令其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三是责令其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的薪酬(税前)应在2020年度实际支付薪酬金额(税前)的基础上进行下浮,下浮幅度不得低于2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下浮幅度应高于平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安心财险2020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偿付能力充足率表现正常,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25.09%,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B

  而仅相隔一个月,安心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何出现急速下滑?

  或因保证保险业务计提大量准备金

  安心财险在2020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其于20203季度收到银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主要针对公司2018年末再保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再保后未决赔款准备金为不利偏差,提出监管要求。

  具体包括:安心财险需于2020831日前向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报送准备金不利发展原因分析报告与整改方案;同时需连续两年(每半年)向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上报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还需连续两年聘请独立的精算评估机构对准备金评估结果进行审核,审核每半年一次等。

  安心财险成立于201512月,是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从业绩来看,安心财险2016-2019年年报显示,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7.95亿元、15.31亿元、27.21亿元;盈利方面尚为亏损,2016-2019年分别净亏损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

  从保险产品来看,央广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安心财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位的险种变化明显。其中,2017-2018年,安心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主要以车险为主;2018-2019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反超车险,排名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保证保险业务,波动明显。2016-2018年,安心财险保证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051.95万元、2.02亿元、4408.34万元;赔款支出则分别为0元、115.77万元、1.75亿元,而2019年,保证保险业务已不在安心财险前五大险种之列。

  这与安心财险“踩雷”米缸金融密切相关。20177月,安心财险与米缸金融达成履约保证保险合作,但20188月,米缸金融开始出现大面积逾期。

  安心财险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1231日,公司会计准则下再保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2.49亿元,再保后未决赔款准备金3.53亿元。同时,再保后未决赔款准备金中,2018年和2019年已发生已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分别为1.27亿元、1.24亿元,合计2.51亿元。

  安心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20.24亿元,净亏损2725.95亿元。

  “白衣骑士”何时到来?

  目前,安心财险最为紧迫的事情,即增资。

  公开资料显示,安心财险由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投资”)、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翰海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众邦盛通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图源于安心财险官网)

  201811月,安心财险发布公告称,基于2018年度发展计划,拟进行增资,经向原股东询问增资意向后,中诚信投资同意以货币形式增加资本2.85亿元,增资后,安心财险注册资本金由10亿元增加至12.85亿元,中诚信投资的持股比例由14%变更为33.1%,跃居为第一大股东。此项增资计划已于20191月获批。

  安心财险的增资计划并未止步。

  20209月,安心财险发布公告称,拟引进新的投资人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制药”)进行增资。增资方案显示,安心财险原股东均不参与本次增资,增资金额2.15亿元全部由正大制药以货币方式出资,增资后,安心财险注册资本由12.85亿元变更为15亿元,同时正大制药将持有安心财险14.333%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然而三个月后,这一增资计划被终止。安心财险官网显示,其于20201231日召开的年度第五次股东会,审议通过《关于同意退回正大青岛增资款并授权韩刚同志代表公司与其就后续增资事宜进行协商的议案》。

  此外,安心财险总经理职位已空缺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