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近日,广汽埃安的一则号称“8分钟充满80%电池,NEDC续航1000公里”的全新动力电池科技海报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和热切讨论。1月18日晚,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回应称,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电池技术,分别解决“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这两个动力电池应用中的不同痛点,分别搭载广汽埃安的两种车型。

  (截图自广汽集团公告)

  据上述公告,对应解决“充电速度慢”问题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对应解决“续航里程短”问题的长续航硅负极电池已按计划开展实车测试,且预计于本年内分别搭载在广汽埃安现有AION V和AION LX车型上。

  广汽集团同时提醒,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普及有赖于国家超级快充相关标准的发布和高功率超充设备的建设进展;长续航硅负极电池的普及受电池总成本、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影响,市场需求具有不确定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充电八分钟,续航一千公里”引发讨论

  上述公告可视为广汽集团对近日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引发的争议所作出的回应。

  2021年1月15日,@广汽埃安 官方账号在微博平台发布了主要内容为“广汽埃安全新动力电池科技”的宣传海报。海报以“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为主题,宣布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在8分钟充满80%,同时硅负极电池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截图自广汽埃安海报)

  (截图自广汽埃安海报)

  在1月16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

  1月17日,同样参加论坛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回应称,续航达1000公里的新能源车“在今年肯定会出现,但是成本不会低,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而且还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

  针对大众对相关电池技术产生的质疑,广汽集团在1月18日晚的公告中表示,“为消除市场误解,公司特此予以说明。”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电池技术,分别搭载广汽埃安的两种车型。

  两种技术一起说,网友:混淆概念?

  近期,新能源汽车广受市场关注,“续航里程”作为新能源汽车目前的一大“痛点”,更是行业焦点之一。因此,广汽埃安1000公里续航里程的概念一出,就受到了网友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不少网友发表观点,质疑广汽埃安的宣传在“玩文字游戏”“混淆概念”。

  

(截图自新浪微博网友评论)

  而汽车分析师钟师也曾对媒体表示,广汽发布的预告中各个概念都是割裂的,比如给多少容量的电池冲到80%,续航里程1000km又是多大体积的电池。因此广汽的预告更多的只是一个给资本市场炒作的噱头,实际上更多的都是理想型的概念。

  市场方面,1月15日上午@广汽埃安 发布电池技术海报后,当天A股广汽集团以12.52元每股收盘,涨幅达10.02%;H股广汽集团15日收盘价为9.38港元每股,涨幅达19.49%。1月19日,A股广汽集团收盘价报11.96元每股,跌幅为9.39%;截至记者发稿,H股广汽集团报8.17港元每股,跌幅为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