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9日消息(记者 杨崇)近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因“房主还贷7年,本金一分未还”引发热议。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民蒲先生在201310月,曾向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申请了一笔117万元的房贷,贷款期限为20年,合同约定折后年利率4.2%左右,并按照等额本息的方式进行还款,即每月还款金额为8092.95元。而近期,蒲先生在查看自己的征信报告时发现,自己已还款七年多的房贷,至今未归还的本金仍是117万元。

  事后,民生银行客服经理答复蒲先生称,这笔房贷采用的是先息后本的还款方式,先归还利息,到期后一次性归还117万本金,类似于消费信用贷款。蒲先生并不认同民生银行的说法:“我并没有要求改变还款方式,是银行擅自变更的,属于违约。”

  随着事件发酵,民生银行于18日晚间回应称,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认真核查,调取了原始的贷款档案,发现该笔贷款从第一次还款时即是先息后本的还款方式,还款方式与贷款合同上的差异是因为经办人员录入失误造成,将原本的等额本息录成先息后本。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称,从未“擅自变更房贷还款方式”,也郑重承诺绝无恶意篡改行为。先息后本的按揭贷款还款方式对银行来说不仅风险相对较大,实际操作中也极其罕见,该笔贷款从第一次还款时即不包括本金,从还款金额来看也容易发现问题,我行没有恶意篡改的动机。

  某城商行信贷员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先息后本是指借款人在借款期内按月付息,借款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目前,先息后本只适用于经营贷,且借款期限不超过5年,还有少部分消费贷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

  “房贷是不允许先息后本,属于违规。”上述信贷员介绍称,目前房贷都是采取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我们行的录入系统只显示两项,没有出现‘先息后本’选项”。

  同时,曾在民生银行某支行信贷部供职人员也表示,“都是录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手签协议上也是,没有写先息后本的。”

  据了解,等额本息是指每月还款金额不变,还款的本金逐月递增,利息逐月递减,即每次还款金额相同,可将还款压力平摊到各月。而等额本金是指每月还款金额递减,其中每月还款的本金不变,利息逐月减少,即较适合有计划提前还贷人群。

  民生银行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9月末,总资产规模达到69270.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451.84亿元,增幅3.67%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33.21亿元,同比增加101.93亿元,增幅7.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29亿元,同比下降18.01%

  此外,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9月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1.83%,比2019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5.90%,比2019年末下降9.6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67%,比2019年末上升0.2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