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 于琦)距离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湖南邦普爆炸事件不到一个月,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合资公司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靖麟铁”)再次发生爆炸事故。
(图源自网络爆炸视频截图)
  1月20日晚间,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1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其控股子公司曲靖麟铁一个室外尾气吸收塔发生爆炸,目前救援已经结束。事故造成12人受伤,伤者均已送到医院救治。经初步分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最近气温过低,设备故障导致尾气塔压力过高,阀门失效所致。
(图源自德方纳米公告)
  德方纳米在公告中称,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司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处置,做好员工救治、慰问、事故原因调查等善后工作,目前各项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曲靖麟铁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营产品为磷酸铁锂,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公司及其他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本次事故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天眼查APP显示,曲靖麟铁成立于2018年11月15日,经营范围包括纳米粉体材料试剂、纳米粉体标准样品、纳米材料产品(均不含限制项目)的研发、销售;纳米磷酸铁锂(不含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等。
  除了德方纳米之外,宁德时代也是曲靖麟铁的股东。2019年5月11日,德方纳米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拟共同增资曲靖麟铁。目前,德方纳米持股60%,宁德时代持股40%,二者均为A股上市公司。
(图源自天眼查)
  截至目前,宁德时代暂未对此次事故做出公开说明。此前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称,“我们仅是参股,未参与生产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1月19日,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公司、宁德时代与江安县人民政府签署《江安县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投资协议书》(以下简称“投资协议书”),约定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
  据投资协议书,在本协议生效后20日内,曲靖麟铁在江安县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该全资子公司的税收解缴关系在江安县,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的相关事宜。不过,在德方纳米的公告中并未透露该事故是否会影响上述项目的推进。
(图源自德方纳米公告)
  这已经是宁德时代参股的公司在本月内发生的第二次爆炸事故。1月7日,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子公司湖南邦普生产车间发生爆炸起火。燃爆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6人伤情较重,14人轻微伤。
  据悉,湖南邦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回收处理和高端电池材料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站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之上,成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发展飞速,于2018年6月登陆创业板,被称为“中国动力电池独角兽”。截至1月21日收盘,宁德时代报收391.3元/股,总市值91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