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 于琦)本周,新能源汽车造富神话高潮迭起。伴随着恒大汽车124日发布的“引入260亿港元战投”的消息,没有卖出一辆车的恒大汽车身价暴涨。125日,恒大汽车股价大涨51.67%,总市值达3998亿港元。截至129日收盘,恒大汽车股价报42.350港元/股,市值3733.82亿港元。

  汽车还未量产便受到资本如此青睐,恒大汽车以何支撑近4000亿港元市值?近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一句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道出恒大汽车资本神话背后的尴尬。

  许家印朋友圈“不差钱” 资本加注260亿港元

  124日,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8%的价格,向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各投资方自愿锁定12个月。

  此次融资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史上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之一。

  投资者认购情况(源自恒大汽车公告)

  在投资者名单中,包括4家公司——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以及2名个人——华人置业集团执行董事、刘銮雄妻子陈凯韵(“甘比”)、中国燃气董事局主席及总裁刘明辉。从认购金额看,4家公司均分别认购50亿港元,2名个人均分别认购30亿港元。

  恒大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认购所得款项将用于加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

  这已是恒大汽车近半年来的第二次融资。20209月,恒大汽车曾宣布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

  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20123日,恒大汽车还获得大股东中国恒大增持约2233万股,合计6.38亿港元。此前一天,中国恒大已增持2542.7万股,合计6.6亿港元。中国恒大两次增持累计4775.7万股,共耗资12.98亿元。

  买买买合合合能否支撑近4000亿港元市值?

  大佬入局、资本输血,恒大汽车资本神话的背后,是烧钱造车对资金的巨大需求。

  201911月,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公开场合表达了恒大的造车理念——“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即把能买的核心技术都买过来,买不过来的就全方面合作。

  从20191月以9.3亿美元收购来自瑞典的NEVS国能电动汽车开始,恒大大手笔“买买买”,包括收购柯尼塞格母公司30%的股份、10.59亿元入主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与德国hofer动力总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等。

  在比亚迪、蔚来、小鹏汽车等造车势力已然崛起的情况下,收购成为恒大力争超车的最快途径。据恒大集团官网介绍,恒大汽车与全球汽车工程技术龙头合作同步研发14款车,首期6款恒驰已全球发布,2021年陆续实现量产,并在上海、广州等地建设智能制造基地。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长周期产业,诸多国外老牌车企和蔚来、小鹏等造车新秀都经历了漫长的探索过程才实现整车落地,整合多项技术、快速造车的模式能否成功和可持续,尚需观察。

  新能源汽车业务持续亏损 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

  一边在资本市场上大举 “吸金”,另一边,在财务表现上,恒大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却“吞金”不止。央广网财经记者梳理近两年以来的数据发现,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持续加剧,从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仅两年半的时间里,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累计亏损约63亿元。

  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在微博称,“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附图是2020年恒大汽车年中财报的图片。图片显示,恒大汽车2020年上半年康管理业务实现收44.58亿元,而新能源汽车只录得收入5300万。尽管公司名称已由“恒大健康”更名为“恒大汽车”,但从业绩表现上看,恒大汽车新能源汽车业务表现不仅难以“撑场”,反而在近两年亏损持续加剧。

  图源于沈晖微博

  据记者梳理,2018年、2019年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亏损17.26亿元、33.1亿元,恒大汽车2020年半年报也披露,2020年上半年汽车业务净利润亏损12.7亿元。从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仅两年半的时间里,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累计亏损约63亿元。

  此外,现金流与盈利的平衡也是恒大汽车的一大挑战。此前,据恒大汽车CFO潘大荣透露,2019年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为147亿元;2020年上半年投入30亿元,主要是包括股权收购、研发支出等,下半年预计投入27亿元,主要股权收购。2021年全年预计投入90亿元,包括工厂建设、土地和研发方面。到2022年之后,随着汽车的量产与销售,集团将不再对其进行投入。从2019年至2021年,恒大造车预计总投入将达294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