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21年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1.0%;2021年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3%,环比上涨1.0%。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2021年1月份CPI和PPI环比继续上涨,同比一跌一涨。对于未来CPI走势,机构表示,随着春节接近,多数农产品价格环比涨幅越来越小,预计后续CPI整体仍将处于低位。

  CPI环比涨幅扩大,同比由涨转降

  “从环比看,受节日临近、局部地区疫情和低温天气等因素影响,CPI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董莉娟表示。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上涨4.1%,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由于春节错月导致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CPI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董莉娟称。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64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月份0.3%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下降0.3%,主要受服务价格同比下降较多所致。”董莉娟指出,去年1月份恰逢春节,且疫情影响还未显现,服务价格上涨较多,其中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1.3%和10.1%,美发和家庭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2%和3.2%。今年2月份过春节,加之局部散发疫情影响,1月份居民出行及一些接触式服务消费均有减少,出行类服务价格同比下降较多,其中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3.2%和9.9%;其他服务价格同比也有所下降,其中美发价格同比下降1.3%,家庭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则从去年的3.5%回落至今年的0.9%。

  PPI环比继续上涨,同比由降转涨

  “从环比看,国内需求持续改善,原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PPI上涨1.0%。”董莉娟表示,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3%。董莉娟称,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9.9%,扩大4.9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9.1%,扩大7.8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8.9%,扩大0.6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月份0.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

  未来CPI怎么走?

  展望未来,CPI的走势如何?

  国联证券表示,虽然猪肉价格由于消费的季节性因素及饲料成本提升等因素,出现了回暖,但并不会改变猪周期处于下行趋势大方向,预计后续CPI整体仍将处于低位。

  国泰君安称,预计2月CPI环比边际减弱。从历史规律看,随着春节接近,多数农产品价格环比涨幅越来越小,最典型的是蔬菜和水果。综合往年季节性规律、绝对水平高位及近期走势,预计农产品价格环比涨幅最大时刻已经过去。预测2月CPI环比上升可能性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