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十四五”开局之际,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密集召开工作会议,多部有关养老、医疗、就业、住房等惠及民生的政策条例出台。

  【新年第一份“民生红包”】

  ——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等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全国设置了25392个接种点;截至2月9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4052万剂次;截至2月21日,北京地区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人数已达362.6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一鸣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强调,就目前情况看,人群里有80%的人接种就可以实现群体免疫屏障。而疫苗的大规模接种无疑将促进群体免疫的快速建立。

  【社保领域】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药品平均降价50.64%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以下简称《目录》),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目录》收载了西药和中成药共2800种,其中西药部分1264种,中成药部分1315种,协议期内谈判药品221种,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2021年年底前,社保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1月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2021年年底前,我国将实现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

  人资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号码、姓名等关键信息已经实现全国通读。下一步,人社部还将开通社保卡网上申领和补换,逐步为参保工伤职工提供异地待遇资格认证、异地居住申请、异地就医结算等服务,开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递“多地联办”等。届时,可通过全国统一的线上服务入口,异地申领、补换社保卡,不必再回发卡地办理。

  2月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消息称,新增山西、内蒙古等15个省区作为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至此全国已有27个省份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养老领域】

  ——2021年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再度开启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2021年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再度开启,我国养老金即将在今年迎来17连涨,全国多地还在加快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上调的落地。央视新闻表示,2018年以来,我国养老金就已连续三年保持5%左右的涨幅。为了保证养老金跟得上物价上涨的趋势,养老金与物价水平以及经济增长都保持着正相关关系。不少业内人士在对2020年的这两个指标综合考虑后判断,今年养老金涨幅或将继续维持在3%-5%。

  ——发展“银发经济”,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0年12月24日,工信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出行方面,2020年12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组织曹操出行、滴滴出行等8家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提出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加快开通主要网约车平台的电话叫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据悉,滴滴出行于1月22日宣布滴滴老人打车小程序22日在全国正式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暂定名为“滴滴关怀版”。

  为方便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将从2021年4月1日起,实施6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举措。其中包括,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增加亲友代办等功能;并开通政务服务平台证件速递服务。多措并举,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

  为便利老年人享受电信服务,2020年12月,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今后65岁以上老年人可以直接享受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人工客服服务,可以在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线下营业厅直接享受“面对面”温馨服务,可以使用华为、小米、艾唯尔等手机的“老人模式”,享受大字体、大音量以及“远程协助”等服务。

  【住房领域】

  ——重申“房住不炒”,首次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会议首次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指出,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今年,要重视解决好这部分群体的住房问题。

  “从此表述可以看出,除了坚持‘房住不炒’之外,政策格外提及到了大城市的住房问题。尤其是今年包括深圳、上海等大城市抢房源现象比较明显,所以大城市的住房问题将继续被关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曾表示。

  ——住建部: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2020年12月21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表示,将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2021年1月1日生效的《民法典》对于房屋出租的法律规定做了重大的修改。总体来看,更加有利于保障租房人的居住权益,同时也兼顾了出租人的权益。《民法典》规定,设立居住权的房屋不能租;出租人发现房屋被转租,应在6个月内提异议;当房屋被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机关依法查封、扣押,房屋权属有争议时,租房人可以退房;承租人享有优先租赁权;近亲属的购买权优先于承租人。

  【就业领域】

  ——教育部和人社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2020年12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强调要“千方百计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教育部和人社部指出,支持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动员鼓励毕业生投身基层、参军入伍,扩大科研助理岗位招募和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会议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事业单位招聘,推动国有企业扩大招聘,激励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做好“三支一扶”招募。

  2021年1月,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共青团中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部门印发通知,决定联合开展2021年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促就业“国聘行动”,时间持续至2021年8月。

  2月26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20年就业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就业形势逐季好转、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业内人士称,在多重利好作用下,2021年就业前景有望更加明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