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021年全国两会时间开启,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大方向,准备了三份向大会提交的建议: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加快推进县域医防数字化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在智能制造方面,我国智能制造当前还处在从“有没有”逐步转向“好不好”的发展阶段,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

  雷军建议,营造有规划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推动产学研协同研发,组建创新联合体,夯实智能制造装备及关键部件的基础研发能力;持续培育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力争在工业软件、智能制造系统方面取得更大突破;通过引进来、培养好、促转型等方式,加速填补智能制造人才缺口。

  在老年人数字生活方面,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人,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11.2%。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仍有许多老年人在使用“健康码”等基础智能应用时遇到了困难,我国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亟待解决。

  雷军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

  在县域医疗体系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反映出当前县域基层医疗体系仍有提升空间,如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有待加强,预警调度效率可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亟需均衡分布。

  雷军建议,推动县域医防数据互联共享,争取实现全覆盖;鼓励运用前沿数字技术,加强医疗数据分析与应用;强化县域医疗信息化投入及人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