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 杨崇)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光科技”,300203.SZ)股价持续下跌。

  日前,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称,唐山市环保执法检查组检查重点排污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时发现,聚光科技迁安分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受此消息影响,聚光科技股价震荡下跌,3月29日收盘报12.73元,跌幅4.21%,一周内市值蒸发超15亿元。

  

  聚光科技3.22-3.29股价情况 图源于Wind

  公开资料显示,聚光科技成立于2002年,于2011年4月上市,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和安全监测领域的仪器仪表,以及为环境保护、工业过程、公共安全和工业安全提供分析测量、信息化和运维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等。

  几经反转 确认涉嫌单位犯罪

  聚光科技分公司涉嫌数据造假事件颇具戏剧性。

  据媒体报道,3月2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通报称,聚光科技等三家公司伙同排污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行使拘留,且案件正在侦办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述通报内容已无法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搜索到。

  3月25日晚间,聚光科技对在线监测数据造假一事进行自愿披露,其在公告中称,经公司初步调查,新闻报道中提及的事件系个别运营维护人员的个人行为,本公司未参与新闻报道中提及的数据造假事件,目前本公司没有因该事件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罚。本公司将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上述公告披露3小时后,聚光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聚光科技对造假事件、公司在河北省经营情况,以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等进行说明,并于3月26日前将有关说明资料报送并对外披露。

  3月26日,聚光科技在回复函中强调,经本公司初步调查,案件所涉事宜系个别运行维护人员的个人行为,本公司、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并未参与到前述案件中,因此,本公司不会就案件受到或可能受到相关行政或刑事处罚。

  不过,3月27日,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公告称,公安机关对聚光科技迁安分公司涉嫌单位犯罪立案侦查。

  公告显示,聚光科技涉案员工共7人,皆存在干扰在线监测数据采样、造成数据失真行为放任不管等犯罪问题。其中3人与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存在不正当利益交换,4人牵涉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

  

  图源于“生态唐山微发布”公众号

  被驱逐出唐山市场

  上述案件虽仍在侦办中,但聚光科技已失去唐山市场。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将禁止聚光科技等3家在线监测运维公司参与唐山市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并驱逐出唐山自动监测数据第三方运维市场。同时,自3月27日起,对上述3家公司安装在唐山市企业的设备暂停联网、验收和备案。

  聚光科技公告,2020年度,聚光科技签订合同总金额约50亿元,在河北省签订的环境监测合同金额约1.8亿元,其中,设备运营维护合同金额约3000万元,监测设备合同约1.5亿元。同时,聚光科技在前述回复函中表示,“即使通报真实且被实际执行,河北省运维等服务对本公司的收入影响也仅为0.4%。”

  其实,聚光科技非常看重地方政府业务。

  聚光科技2021年3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调研中提到,目前其营业收入构成从下游客户分析的话,环境监测方面营业收入占比最多。聚光科技认为,我国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规模依然处于快速增长期,因此未来三到五年,对环境监测的仪器设备及服务仍然会有较高且持续的需求,聚光科技也将持续地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拓展更多的细分市场。

  聚光科技2020年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55亿元,同比下降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23.81万元,同比下降86.59%。同时,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4788.86万元。

  聚光科技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5-5.4亿元,同比增长1154.60% -1256.33%,主要系出售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增加净利润约为3.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