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今年以来,多地严查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尤其是3月份以来,监管力度不断升级。

  南财智库-21资管研究院根据银保监会公开数据及第三方机构统计,3月份前四周(3月1日-3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21张处罚银行涉房贷款违规的罚单,合计罚没1910万元,涉及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瑞安农村商业银行等14家银行。信贷违规流向楼市是处罚的重点。

  农业银行领涉房罚单数量最多,交通银行领单张金额最大罚单

  

(图源自南财智库-21资管研究院)

  从罚单数量来看,3月份前四周领涉房罚单数量最多的是农业银行,共6张,合计罚没金额为110万元。

  从罚没金额来看,3月份前四周被罚数额最大的是交通银行,合计被罚没290万。3月23日,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给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开出一张行政处罚罚单,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因存在并购贷款管理不到位、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借道固定资产支持融资贷款用于房地产开发、支付管理不合规、向投资公司发放的贷款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贷款房产评估费由客户承担、存贷挂钩等七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290万元。

  从地域来看,3月份前四周浙江地区开出的涉房罚单数量最多,共12张;合计金额最大,共计1467万元。其中,大部分罚单指向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行为,其中有5张罚单罚没金额过百万。

  浙江从2月份就开始排查房地产相关贷款。今年2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住建厅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信贷审慎管理的通知》,要求全省各金融机构开展涉房贷款排查。其中3月15日之前为银行自查阶段,各金融机构需向当地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报送自查和整改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浙江已开出22张涉房罚单。其中,处罚时间发生在2月以后的有20张,可见浙江银行自查初见成效。

  三部门联合出手 全面排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进入3月份以来,监管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打击力度不断升级,多地开始全面排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个人经营贷成为排查的重点。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排查,截至3月16日,发现广东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银保监局3月18日通报,发现经营贷违规用于购房后,违规贷款直接被提前收回,已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3月23日,北京银保监局通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这3.4亿仅是银行自查金额,随后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选取重点机构进一步开展了专项核查,又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信贷资金约3000万元。目前,北京银保监局已经启动对4家银行的行政处罚立案程序和调查取证工作。

  3月26日,为了进一步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从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贷款期限管理、加强贷款抵押物管理、加强贷中贷后管理、加强银行内部管理等方面,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审慎合规经营,严防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当前,一些经营用途贷款被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实体经济的信贷资源。《通知》严肃治理此类违规行为,将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同时被罚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监管部门在核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同时,还查出来不少银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温州银保监分局给瑞安农商银行开出一张罚没金额共计185万元的罚单,处罚案由除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以外,还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等。

  同期,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因贷前调查、贷后管理严重不审慎,以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和股市,被罚没95万元。

  3月8号,中国银行台州分行也收到台州银保监分局一张罚没金额89万元的罚单,处罚案由为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证券市场,此外,中行台州分行还被查出个人经营性贷款主体不合规。

  中国建设银行义乌分行也因为信贷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被挪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违规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违法发放房地产项目贷款,以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服务收费质价不符等违规行为,被金华银保监分局罚没1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