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证监会网站6日集中公布29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对发行人核查不充分、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等违规行为采取监管措施。

  (截图自证监会网站)

  经记者梳理发现,中山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和东方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被“点名”,相关业务负责人被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

  (图源自CFP)

  具体来看,证监会对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等出具警示函。

  海通证券方面,证监会网站公布《关于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证监会称,海通证券作为山东新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推荐挂牌主办券商,未勤勉尽责,对挂牌公司内控情况、股权情况等核查不充分。证监会决定对海通证券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海通证券应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投行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切实提升投行业务质量。”

  中金公司方面,证监会发现中金公司及赵言、黄钦在保荐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督促发行人按照监管要求清理相关对赌协议并履行披露义务,未主动就对赌协议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发表专项核查意见。证监会决定对中金公司及赵言、黄钦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国金证券方面,经查,证监会发现国金证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作为参仙源参业股份有限公司推荐挂牌主办券商,未勤勉尽责,对挂牌公司重大合同等核查不充分。证监会决定对国金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中山证券因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不规范被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经查,中山证券在从事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债券承销尽职调查方面,个别债券项目对发行人关联交易情况核查不充分,未对有关大额关联交易的审批程序及定价公允性关键问题独立、审慎核查判断。个别债券项目对发行人应收账款主要债务人情况、担保人履行担保程序等情况调查不充分。个别债券项目对募集文件的核查工作质量不高,募集说明书有关内容表述不准确。二是债券受托管理方面,个别债券项目未就可能对增信措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谨慎评估并及时披露,未及时披露未按时归还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事项。 三是内部控制方面,相关质量控制程序未能发现并纠正多个项目工作底稿整理不规范等问题。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中山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经梳理,记者还发现,因保荐项目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对多位当事人采取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措施。

  其中,肖涛、曹海毅保荐的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配股项目,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对肖涛、曹海毅采取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措施的决定。任家兴、陈雯保荐的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可转债项目,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对任家兴、陈雯采取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的措施。

  此外,多名当事人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例如,孙炜、朱玉峰在履行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上市持续督导职责过程中,未按规定履行定期回访、现场检查等程序,未按规定对所利用的会计师工作进行审慎核查,走访客户的方式不合理且流于形式等,证监会对孙炜、朱玉峰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

  李永昊在担任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财务顾问过程中,未对标的资产实控人在发行人实控人关联企业缴纳社保等异常情况保持必要的职业审慎并充分核查,未通过函证、访谈等方式对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情况进行核查,证监会对李永昊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个月的措施。

  胡珉杰在担任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收购上海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和49%股权财务顾问过程中,未对标的资产实控人在发行人实控人关联企业缴纳社保等异常情况保持必要的职业审慎并充分核查,未通过函证、访谈等方式对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情况进行核查,证监会对胡珉杰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6个月的措施。

  “证监会本次集中公布了近30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有市场人士表示,相关监管信息的集中公示,向市场传递出持续强化券商等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的重要信号。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于近期在公开场合直言,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对此,我们正在作进一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把关责任,督促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