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 于琦)当酒企“龙头”与医疗行业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近日,据贵州茅台集团透露,在2018年投入19亿元筹建的遵义医科大学茅台医院(以下简称“茅台医院”)将在2021年6月建成投用。
(图源自CFP 贵州茅台医院施工图)
  公开资料显示,茅台医院是从职工医院扩建而来,位于贵州茅台集团的大本营——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仁怀市为遵义市下属县级市,常住人口56.57万。茅台医院筹备组副组长张国豪曾公开表示,茅台医院不仅要服务3万员工和10万员工家属,也将服务赤水河流域1000万人口。
  随着运营时间的临近,茅台医院也于近期开始“招兵买马”。茅台医院公布的招聘简章显示,对硕士和博士,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的引进费用,年薪不低于20万元,拥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及规培证的给予10万元人才引进费。
  虽然并未透露出具体的薪资标准,但早在2018年项目动工时,“茅台医院”就曾给出过一版人才薪酬标准:主任医师年薪60万元,副主任医师50万元,医师年薪不低于20万元;对于认证的主任医师及副主任医师,医院均免费提供住房一套。
  茅台“跨界”办医院是否可行?外界传来了各种声音。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酒业巨头跨界做医院,投资布局医疗健康产业,其本身也是基于对医疗健康产业的长期看好,也符合国家关于支持优质社会办医扩容、大力发展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的方针。
  “贵州医疗资源特别缺,大型医院不仅能起到分流作用,还能增加就业岗位,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有网友直言道。
  不过也有投资者并不看好茅台集团的“跨界”举动。“专业的事还是让专业的去弄,自己把以后的生产经营方针弄好才是,本末倒置不良后果的例子还少吗?”有投资者如是说道。
  有投资机构分析称,“一家综合医院在县级市全新起步,周边的医疗资源还都不错,十年内都很难回本,如果是专科医院会容易些。”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多年来广泛的跨界布局,贵州茅台集团已不是单纯的白酒企业,业务板块涉及商贸营销、创业投资、房地产、大数据、金融、文旅等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