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16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416日,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在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投入实体经济的各项资金增长合理适度、效率显著提升,较好地满足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需要。

  一是信贷增长平稳适度。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7.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增速为12.6%,在去年较高基数上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增长、市场主体恢复经营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新增信贷资源重点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倾斜。一季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2万亿元、4002亿元、1.2万亿元。一季度末,科学研究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2%18.7%,远超各项贷款增速。对绿色环保领域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去年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规模近12万亿元。信用贷款规模扩大,一季度末同比增长20%,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下降,一季度末降至12%,为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继续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三是债券投资继续增长。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加大对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以及企业债券融资等的支持。一季度末银行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余额达到69.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7万亿元。

  “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同时,我们十分注重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刘志清表示,银保监会前瞻监测评估各类潜在风险,推动银行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足额提取拨备,通过适度利润留存,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多种渠道补充银行资本,增强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推动银行全年不良贷款处置总体多于去年。指导银行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密切监测有关企业经营风险变化情况。稳妥应对部分大型企业债务风险,通过成立债委会、实施债务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多种方式有序化解风险。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落实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指导银行机构加大对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