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近日,生活日用品零售连锁品牌名创优品再陷抄袭风波。

  

(图源自CFP)

  据媒体报道,4月18日,设计师@李棟00 举报称,自己去年设计的图案,被名创优品用在帽子上,但并未经过自己允许。李栋表示,此图案版权属于他一人,并未授权给任何品牌。

  随后,名创优品被设计师举报抄袭的消息迅速发酵,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榜单。两天内,#名创优品被设计师举报抄袭#的话题阅读量超2.3亿。当日下午,名创优品客服表示,已经报备相关部门进行核查。

  

(截图自微博话题页)

  不少网友也对名创优品的“拿来主义”表示见怪不怪,直指名创优品的产品涉嫌“山寨”“抄袭”。

  

(截图自微博网友评论)

  然而,很快,“戏剧化”的一幕出现了。18日晚间,设计师@李棟00 改口了。该名设计师连发两条微博回应称,“纯属一场美丽的误会”,还为名创优品点赞,表示已和名创优品达成共识,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与名创优品合作1-3年。

  

(截图自涉事设计师个人主页)

  这让从热搜赶来“吃瓜”的网友一头雾水:“才看见热搜,点进来就已经摆平了?”更有网友质疑该名设计师是在“利用网友的舆论拿钱”,直呼自己“被热搜”了。对于网友的热议,名创优品官方与该名设计师均尚未作出回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人士表示,在这场最终疑似被“私了”解决了的抄袭风波中,看似“皆大欢喜”,但是名创优品不应该“先上车后补票”,不能先抄袭别人的作品,等当事人举报了再着手解决,当事人不吱声就继续“白用”。“企业更应该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希望设计师的作品都能得到尊重。”

  记者梳理发现,名创优品一直处在商品质量差、“山寨”、设计涉嫌抄袭等漩涡中。

  名创优品质量问题频被监管曝光。2020年9月23日,上海药品监管局发布公告显示,由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可剥指甲油被检出2B类致癌物三氯甲烷超出国家标准限值1472倍,这则消息被曝光于名创优品IPO前夕,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同年6月,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称名创优品经销的一款单耳苹果碗被检出三聚氰胺迁移量不合格;同年4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MINISO雨后茉莉香水(空中花园)”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EHP)不符合规定;2018年7月,韩国京畿道保健环境研究院披露,该机构自去年2月至4月间在韩国名创优品店铺内收集的橙色和粉红色两款腮红检测出重金属锑超标,被判为不合格。目前,超标产品已被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全部召回、废弃并停止出售。

  名创优品数次卷入抄袭风波。2018年11月,家具品牌PIY创始人沈文蛟发文《大象从不席地而坐!致叶国富先生的一封公开信》,称名创优品旗下MiniHome品牌抄袭PIY的NUDE衣帽架,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则称对方是炒作行为,“这属于碰瓷营销,我们也不想多做回应。”同年3月,诺米品牌起诉名创优品旗下NOME家居商标侵权。

  日前,名创优品还经历了一场“偷脸”风波,2021年3月,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名创优品因门店内使用非法采集顾客人脸信息的摄像头被立案调查;除此之外,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4月19日消息,4月13日,诺米设计(广州)有限公司被南安市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85444元,股东信息显示,诺米设计(广州)有限公司由米尼投资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名创优品关联公司)全资持股,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叶国富。

  公开资料显示,名创优品创立于2013年,前身为饰品店品牌“哎呀呀”。产品以时尚休闲生活百货为主,囊括生活百货、创意家居、健康美容、潮流饰品、文体礼品、季节性产品、精品包饰、数码配件等八大类。2020年10月15日,名创优品正式在纽交所敲钟上市,代码为MNSO。截至美东时间4月20日20时,名创优品股价为24.01美元,总市值为73.5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