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29日,由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第八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冬奥主题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据悉,“迎接冬奥”是本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年度主题,社会各界对冬奥网络安全高度重视。

  据北京冬奥组委会,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召开。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冬奥组委的各项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北京冬奥组委会表示,冬奥会周期长、场馆多,而且系统复杂、开放度高,尤其是数字技术的普遍运用,让网络安全威胁防不胜防,网络安全保障已经成为落实北京冬奥会安全精彩办赛总要求中的关键一环。

  为了落实北京冬奥会安全精彩办赛总要求,切实保障网络安全,奥组委技术部协同冬奥各方合作伙伴,联合制定了全面的网络安全战略,并将提供科学有效的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

  4.29首都网络安全日冬奥主题活动现场,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赞助商奇安信正式发布安全防护软件冬奥版,覆盖病毒样本超100亿,分钟级响应全网突发事件。据悉,该软件优先保证给各个国家参加冬奥的工作人员、运动员、志愿者,以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城市志愿者使用,同时将面向个人用户开放。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官方通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大规模使用5G技术,为全球的奥运参与者提供全新领先的应用,而安全是所有新技术应用的前提。中国联通推出SMART智慧冬奥战略,努力打造一届安全、数字、智能、绿色、科技的冬奥会。

  

(图源自CFP)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大型体育赛事,奥运会的网络安全长期面临着严峻的风险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奥运活动与赛事数字化程度的加深,奥运会的网络安全事故并非个例。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遭恶意软件攻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遭遇DDoS攻击,2019年平昌冬奥会被黑客攻击,出现转播事故。此外,奥运会举办期间遭受的网络攻击数量也呈增加趋势。据统计,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遭受网络攻击达2.5亿次,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期间则有5亿次。据新华网报道,英国政府官员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警告称,伦敦奥运会“不能免除遭受网络攻击”,网络攻击者“一定会设法干扰奥运会”。

  在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深度融合交织的当下,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奥运会赛程、结果及对外展示,更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4.29首都网络安全日冬奥主题活动现场,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共同发布了“北京冬奥净网志愿行动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倡议指出,北京是首都亦是“网都”,也是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地,首都各界是规范用网的主体,更是热情好客的东道主,都有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弘扬奥运精神的责任与义务。倡议提出,要做净网护网的践行者、平安冬奥的参与者、清朗网络的维护者、大国形象的展示者,以北京冬奥为契机,展现经济发展动能、公共服务水平、改革开放成果,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的大国形象。

  倡议希望,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志愿行动,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共迎激情冬奥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