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5月9日晚,复星医药(600196.SH)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拟与BioNTech(拜恩泰科)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实现mRNA新冠疫苗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及商业化,并约定复星医药产业应提供年产能可达10亿剂mRNA新冠疫苗的生产设施。

  根据约定,双方将分别认缴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0%,其中:复星医药产业拟以现金及/或有形或无形资产(包括厂房及生产设施等)作价出资合计不超过1亿美元、BioNTech拟以其相关生产技术和专有技术许可等无形资产作价出资合计不超过1亿美元。

  位于德国的BioNTech公司成立于2008年,已经成长为欧洲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在2020年1月,该公司将主要研发精力放在对新冠疫苗的开放上;3月11日,BioNTech启动了新冠mRNA疫苗的动物试验;3月16日和3月17日,先后宣布与复星医药、辉瑞公司达成新冠疫苗研发合作。产品主要为mRNA平台的新冠疫苗BNT162b1和BNT162b2。2020年7月,BNT162b1和BNT162b2,都获得了美国FDA授予的快速通道资格。

  2020年11月,中国进行Ⅰ期临床试验的mRNA新冠疫苗BNT162b1已完成主要终点节点,进入数据分析阶段。另一款在海外进行的BNT162b2全球2b/3期临床试验目前在全球一百多个临床基地展开。2021年4月22日,医学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edicine报道了新冠mRNA疫苗BNT162b1在中国的I期临床试验数据,江苏地区144人参与。表明BNT162b1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并在亚洲人群中产生高水平的体液和T细胞反应。其中,发烧是唯一被观察到的3级不良反应。目前,中国正在对960名18至85岁的中国成年人进行候选疫苗BNT162b2的二期临床试验,期待针对中国人群的mRNA数据(II期临床)出炉。

  辉瑞公司和BioNTech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是目前在欧美国家被广泛使用的最主要的一款疫苗。如本次合作顺利进行,复星复必泰将成为中国引进的第一款国外开发的合作新冠疫苗。BioNTech公司CEO乌格·萨因(Ugur Sahin)博士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BioNTech公司的mRNA新冠疫苗进入中国市场表示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