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今天(11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主要数据结果并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通报,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宁吉喆指出,七人普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和电力、手机等大数据应用,提高了普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宁吉喆强调,七人普坚持依法进行,认真落实普查方案的各项要求,事后质量抽查结果显示,七人普漏登率为0.05%,普查过程严谨规范,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介绍,七人普注重运用新方法、新手段,提高了普查效率和质量。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实时直接上报数据,首次实现普查对象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自主填报。“这个比重总的来说不算高,但规模大。”李晓超指出,七人普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云技术、云服务和云应用,完成数据处理工作。对700多万名普查人员实行线上集中统一管理,随时可以监督普查人员的工作情况。

(图:2020年11月1日,一名普查员展示“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系统”。图片源自CFP)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表示,人口普查是全面调查,七人普按照统一标准、在统一的时间范围内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逐人逐项登记,采用电子化方式采集数据,并联网实时上报,数据审核完成后,直接汇总计算得出相关人口数据,不进行事后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