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五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合力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学校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30%,中小学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图源自CFP)

  《工作方案》强调,要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指导各地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宣传中小学生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确保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

  《工作方案》要求,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家长要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引导孩子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五部门指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儿童青少年线上学习时间加长,户外活动减少,近视防控面临挑战。全社会要合力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健全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到2025年每年持续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有效提升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