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12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发布2021年4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中汽协表示,在总体经济形势持续稳定恢复的背景下,汽车市场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图源自中汽协)

  据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4万辆和225.2万辆,环比下降9.3%和10.8%,同比增长6.3%和8.6%,去年4月开始汽车市场逐步恢复,本月增幅比3月分别回落65.4和66.3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8.7%和13.5%,增幅比1-3月扩大12.7和13.5个百分点。中汽协指出,由于2020年4月汽车产销逐步恢复,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明显减弱,因此当月产销同比增速均比上月明显回落,但累计数据中,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形势依然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其中,新能源汽车4月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8倍,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2.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9%和70.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辆和38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48%。中汽协表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

  此外,4月汽车出口表现出色,当月出口量超过1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汽协,2021年4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汽车产销同比增幅回落;二是乘用车产销同比保持增长;三是商用车当月产销同比小幅增长;四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五是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市场份额上升;六是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低于同期;七是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八是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效益运行指标保持增长。

  中国汽协分析,预计中国经济有条件、有潜力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伴随政府主管部门对于消费拉动的持续激励,汽车产业的稳定发展将仍然具备坚实的基础。但全球疫情走势和国际环境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各行业间恢复仍不均衡,同时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可能重点在二季度显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不断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企业效益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因此“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我们继续保持审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