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 于琦)因涉嫌垄断,“插座大王”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牛集团”)遭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
  5月12日晚间,公牛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5月11日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上报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报备的函》,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图源自公牛集团公告)
  公告中并未披露被立案调查的具体事由。公牛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积极配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案件调查工作。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将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插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公牛集团被称为“插座大王”,公司创立于1995年,专注于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
  2020年2月6日,公牛集团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短短9个交易日,公司市值就突破千亿元,备受资本青睐。截至今年5月12日收盘,公牛集团市值仍在千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牛集团披露的财报业绩上看,其营收增速连续三年下滑。据财务数据披露,2020年,公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0.51亿元,同比增长0.11%;实现归母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增长0.42%;实现扣非净利润22.22亿元,同比减少0.08%。
  根据此前公牛集团披露的数据看,2017-2020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34.91%、25.21%、10.76%、0.11%,其营收增速放缓,连续三年下滑。
  公牛集团也在其2020年年度报告中表示,“未来,民用电工及照明行业预计将保持较为激烈的竞争状态,市场竞争格局的演变存在不确定性,如公司不能适应新的竞争形势,不能巩固和扩大原有竞争优势,将会面临市场份额损失的风险。”
  即便如此,公牛集团仍受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东吴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公牛集团长期建立起的渠道优势、成本优势、效率优势都在进一步强化,在营销+制造+管理三轮驱动下,公司护城河不断拓宽。
  市场方面,受消息影响,公牛集团今日(13日)开盘大跌,一度跌超9%。截至记者发稿,公牛集团股价181.05元/股,跌幅为4.94%,总市值108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