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据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两大内地晶圆代工厂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两家公司一季度收入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二季度收入指引预期乐观。

  

(图源自CFP)

  财报显示,中芯国际2021年一季度实现收入72.9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9.3%,同比增长13.9%;净利润1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4%;毛利率为27%,环比上升 5.5 个百分点。

  华虹半导体财报披露,其2021年一季度收入创历史新高,达3.048亿美元,环比增长8.8%,同比增长50.3%;净利润2090万美元;毛利率23.7%,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

  据介绍,华虹半导体一季度毛利率同比上升,主要得益于产能利用率提升,产品组合优化及平均销售价格上涨,而环比下降,主要由于折旧及人工成本上升,部分被产能利用率提升及平均销售价格上涨所抵消。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中芯国际今年一季度晶圆销售量为155.89万片,同比增长10.8%;月产能为54.08万片,同比增长13.6%。同时,一季度,中芯国际智能手机市场收入占比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消费电子和其他应用的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

  

  (截图自中芯国际2021年一季度财报)

  对此,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芯国际一季度销量上升,说明在当前全球“缺芯潮”的大背景下,中芯国际或在加大生产以把握市场机遇。

  “随着中国进入‘5G换机潮’,国内各手机厂商都在推出高端手机,而中芯国际目前28nm晶圆属于中低端产品,难以达到高端智能手机的要求。”孙燕飚表示。

  根据中芯国际二季度收入指引,环比增长17%到19%,毛利率预期在22%到25%。今年上半年营收预计约人民币158亿元。华虹半导体预计二季度收入约3.35亿美元,毛利率预期在23%至25%之间。

  孙燕飚对记者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后手机时代’,接下来是智能穿戴、智能终端时代,以及由5G技术带来的AIoT(万物智能互联)时代。智能设备都需要芯片,所以对于晶圆代工厂而言,预计未来三年内,只要能生产产品,就不愁卖,其销售业绩也会是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