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5月20日,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66万辆,同比增长3.3%。乘联会表示,在厂商积极的生产调配等举措下,此前备受关注的芯片缺货问题对终端销售带来的影响正在持续缓解,正常生产供应的恢复程度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图源自CFP)

  调研显示,今年5月主要厂商零售目标同比增长1.6%,约占总体市场80%的样本量,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66.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3%。

  乘联会表示,当前新冠疫苗接种覆盖面不断扩大,支撑餐饮、服务业持续处于高位景气区间,刺激消费持续增长。5月商务部牵头组织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各地响应号召,推出了多样性的汽车促销形式,市场热度得到进一步的保持。芯片短缺的影响低于此前预期,有望持续改善。

  乘联会指出,今年1月至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9.6%,其中汽车类同比增长49.2%,消费需求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市场预期持续向好,5月多样性的汽车促消费活动也将促进终端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此外,继上海车展恒大、华为、百度等“新势力”亮相后,近期创维、360、OPPO、美的等跨界厂商也纷纷宣布入局新能源赛道,助推新能源热度进一步提升,地方限行政策和新能源促消费措施也持续推高电动车购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