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5月24日,全国化妆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济南召开,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和银泰百货代表百货行业发起化妆品安全绿色回收企业联盟的倡议,20多家百货商场和化妆品品牌加入联盟,通过绿色减排等举措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号召。

  2021年全国两会,我国承诺将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在这一大背景下,减碳、绿色等理念也越来越为全民所熟知。

  为了响应国家“碳中和”号召,银泰百货宣布,今年“618”期间,除了一如既往为消费者推出优质好货外,还将进一步升级空瓶回收、商场无纸化以及节能减排等举措,争取让用户在商场的每一次消费行为,都能变身为“绿色行动”。“市场扩大、消费需求增加,促使我们更加重视化妆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消费者用得放心,用得舒心。银泰希望与同行更多分享绿色经营经验,共建绿色商业文明。”在启动仪式上,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表示。

  

(图说:银泰百货联合艺术家发起的化妆品空瓶艺术展)

  启动仪式当天,南方周末联合新零售智库同时发布《2021年商场绿色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92%的调研用户每月会逛一次以上商场,34%的用户每周都逛商场,社交媒体、商场资讯和商场活动是他们接收绿色资讯和获取环保科普知识的三大途径。调研中,高达98.7%的受访者表示在商场消费时,至少参与过一项绿色消费实践。在商场提供的绿色服务中,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选择领取电子小票和发票、申请和使用线上会员卡,另有超四成受访者参与过商场的化妆品空瓶回收活动。尤其,在以“美妆护肤”为重要品类的商场,消费者对于“化妆品空瓶回收”这一实践的参与率更高。

  “碳中和目标将推动中国商业运营机制的整体重塑,引发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性变革。”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曾表示。率先布局的品牌更能在未来赢得先机。

  据悉,为践行低碳环保,银泰百货此前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绿色行动。数据显示,通过技术节能等举措,银泰百货在过去一年共计节省近6000万度电。通过加码数字化,银泰百货已经实现了喵街收银和发票小票的无纸化,一年累计能节省1600吨纸张,保护40000棵大树。而通过空瓶回收计划,仅过去一年就回收化妆品空瓶20000个;今年上半年,银泰百货与蚂蚁森林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用户参与回收空瓶、开电子发票,都能领取相应的绿色能量。

 

(图说:银泰百货智能化妆品空瓶回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