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擅长打“情怀”牌的网易云音乐要上市了。5月26日,网易云音乐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若成功IPO,网易云音乐将成为“音乐社区第一股”。

  已经走过8个年头的网易云音乐凭借其在音乐社区领域的差异化打法,迅速成长为可与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分庭抗礼的国内音乐市场巨头。然而,与2018年就已成功上市的TME相比,网易云音乐仍存差距。营收方面,据TME财报数据,TME2020全年总营收291.5亿元,调整后净利润达49.5亿元;据网易云音乐招股书,2020年网易云音乐营收49亿元,仅占TME的六分之一,不及TME全年净利润额。盈利方面,公开资料显示,TME早在2016年就实现了近6亿元的净利润,2018年上市当年,净利润达18.3亿元;据网易云音乐招股书,2018年-2020年,网易云音乐连续亏损,三年合计净亏损额达70亿元。相比之下,网易云音乐IPO山高路远。

  

(图源自CFP)

  具体来看,和多数流血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一样,网易云音乐兼具高速成长和巨额亏损两大特质。

  

(截图自招股书)

  据网易云音乐招股书,营收方面,2018年-2020年,网易云音乐营收分别为11亿元、23亿元和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9%、111.2%。其三年间的月活用户数量分别为1.05亿、1.47亿和1.81亿,平台付费用户数量则分别为420万、863万和1600万,分别同比增长105%、85%。

  营收成倍增长,亏损却仍在继续。据招股书,2018年-2020年,网易云音乐分别产生毛亏损13亿元、11亿元和6亿元,分别产生净亏损20亿元、20亿元和30亿元。三年内,网易云音乐合计产生净亏损达70亿元。

  在扭亏为盈的算术题中,无疑离不开“增加收入”和“减少成本”的公式。而目前的网易云音乐选择暂时“增加成本”,以期提高成本效益,获得产品变现,扭转亏损局面。据招股书,网易云音乐表示,“以往,向我们的音乐品牌合作者及其他内容合作者支付的授权费占我们获得收入所需成本的大部分。我们预计成本将会增加,因为我们致力于提供更优质及更受欢迎的内容来丰富用户体验。”

  

(截图自招股书)

  据招股书,2018年-2020年,网易云音乐分别产生营业成本25亿元、34亿元和55亿元。正如网易云音乐在其招股书中所言,版权费占据了其成本的大部分。事实上,版权一直是内容产业的一道重要门槛,甚至被业内称为音乐平台的“护城河”。尤其是2015年后,监管部门对数字音乐领域打击盗版动作频频,版权意识更是成为了行业内所有玩家的共识。然而,与早早拿下索尼、环球和华纳的独家音乐版权的TME相比,网易云音乐在版权方面并未占据足够优势——不仅很多优质资源的版权在其平台上尚未开放,网易云音乐还因侵权屡屡陷入司法和舆论风波。公开资料显示,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有裁判文书记录逾200条,案件总金额逾270万元,其中,网易云音乐作为被告的案件占比近9成,涉案案由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案件最多。

  在整体版权价格高企且不易得的背景下,网易云音乐转而强调“原创音乐”,试图刺激平台内独立音乐人和爱好者进行再创作。据CIC灼识咨询报告,2020年,在线音乐平台上有约40万名独立音乐人,预计2025年前可达约80万名。而网易云音乐在其招股书中透露,截至2020年,网易云音乐入驻独立音乐人超23万,成为规模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在线孵化器。网易云音乐表示,“独立音乐人创作的音乐内容进一步丰富了在线音乐平台的内容库,降低了内容成本,鼓励了内容创作及促进了在线音乐娱乐行业长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原创音乐虽然减轻了网易云音乐的版权采买负担,降低了部分内容成本,但是真的能有效吸引用户付费,真正实现内容变现吗?网易云音乐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网易云音乐月付费用户数为1600万人,用户付费率约为8.9%。而据TME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2021年一季度TME用户付费率已达9.9%。业内人士表示,靠用户付费来覆盖版权采买成本甚至实现盈利,“短期内恐怕难以做到”。网易云音乐在其招股书风险提示中强调,“倘若我们无法成功就内容投资实现满意的回报并产生足够的收入,我们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019年,网易云音乐曾获得3轮融资,累计融资额换算人民币约90亿元。版权受限,成本高企,亏损巨额三大难题当前,擅长讲“情怀故事”的网易云音乐能否成功上市融资,讲好商业化故事?央广网财经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