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6月2日,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及搭载该操作系统的多款终端设备,包括包括HUAWEI Mate 40系列新版本、Mate X2新版本、HUAWEI WATCH 3系列、HUAWEI MatePad Pro等手机、智能手表、平板产品。同时,华为表示,将为HUAWEI Mate 40系列、Mate 30系列、P40系列、Mate X2、nova 8系列、MatePad Pro系列总计近百款设备陆续展开HarmonyOS 2 升级。 

(截图自华为HarmonyOS 2发布会微博直播)

  从2019年HarmonyOS首次亮相到此次HarmonyOS 2正式发布;从此前的穿戴设备到如今的手机、平板等操作系统更复杂的终端设备,此次HarmonyOS 2的发布意味着什么?

  据华为介绍,HarmonyOS是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HarmonyOS 2创新的多设备交互,让消费者操控多个设备像操作一台设备一样简单。全新控制中心创造出简约直观的连接方式,一拉即合,根据场景将所需设备自由连接。全新任务中心可以让应用在多设备上无感切换,即在组成超级终端的任何一个设备上,用户都能看到其他设备的任务。

  除华为自有设备外,HUAWEI HiLink全新升级HarmonyOS Connect,唤醒更多设备的智能。智能家居与手机只需一碰即可连接。例如,支持HarmonyOS Connect的美的蒸烤箱选择菜谱一键烹饪、海尔电冰箱根据食材智能变温、九阳豆浆机根据健康数据推荐饮品,让厨电变身“私人营养师”。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和安卓系统及苹果iOS相比,HarmonyOS 2在使用体验方面同样流畅,而且相较之下,HarmonyOS更看重智能设备间的互联互通,未来,HarmonyOS也将在车载、智能家居等方面发力。

  今年5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21华为中国生态大会”上表示,2021年底搭载HarmonyOS 2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1+8”设备预计到年底整体规模会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适用于手机的HarmonyOS 2发布,实现了HarmonyOS在各类移动终端的全覆盖,从产品技术层面已经能实现万物互联。

  平安证券分析称,最早的HarmonyOS可以支持IoT设备、智慧屏、耳机以及智能手表,这次新发布HarmonyOS 2扩展到手机和平板,可以无缝覆盖多数生活、办公场景。HarmonyOS 2在技术上做了比较大的提升,包括超级终端、协同身份认证等,跨终端连接的用户体验会更好。

  达睿咨询创始人、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告诉记者,此次HarmonyOS 2的发布及搭载HarmonyOS 2终端产品的亮相,意味着三个转变:一是从硬件设备到软件服务的研发重点的转变;二是从手机终端到智能家居的业务重心的转变;三是操作系统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商业模式的转变。

  此外,分析指出,HarmonyOS 2还将利好相关企业。中金公司认为,华为HarmonyOS生态建设参与者将直接获益,包括中软国际、中科创达、润和软件、诚迈科技等软件服务商。中金分析师于钟海在发布会之前的报告中指出,HarmonyOS 2应用伙伴金山办公、万兴科技将直接获益;华为软硬件大生态的其他合作伙伴也将受益,例如用友网络、金蝶国际、科大讯飞、龙软科技。

 

(截图自华为HarmonyOS 2发布会微博直播)

  随着搭载HarmonyOS 2的新老终端设备陆续亮相,是否意味着HarmonyOS真正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下一步,华为还需作何突破?

  分析认为,扩展至手机及平板等终端设备的HarmonyOS 2,标志着华为向万物互联再进一步,同时,HarmonyOS的商业模式、推进进度等均尚待观察。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华为公布HarmonyOS 2,将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核心抓手。华为的HarmonyOS 2具备战略级的意义,将是华为消费者业务面向AIoT时代的基石,也是国产操作系统弯道超车海外传统厂商的机会。

  东莞证券分析,华为发布多款搭载HarmonyOS 2的新品,且老款设备陆续启动 HarmonyOS 2升级,标志着其“1+8+N”战略的实施走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随着生态伙伴的陆续加入,华为HarmonyOS生态系统有望日趋完善。

  不过,东莞证券指出,截至5月,据Statcounter数据,全平台终端下,全球安卓操作系统、微软操作系统、iOS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1.43%、30.84%和16.10%,合计达到88.37%,HarmonyOS的推广依然任重道远。

  在马继华看来,下一步,华为需要迅速地满足用户需求并优化体验。同时,还要快速形成迭代以应对市场竞争、快速形成规模以稳定市场份额。此外,吸引更多优秀的硬件厂商和软件开发者也是华为的当务之急,“如果能基于HarmonyOS 2开发出一款国民级应用,将带动整个产业。”马继华表示。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HarmonyOS 2的发布,只是生态建设的开始,后续需要硬件厂商、中间件、应用厂商,以及集成商的大量支持。操作系统好用是前提,但如何让合作伙伴在这个系统中获得收益,是最重要的。

  孙燕飚也告诉记者,商业模式将是其他厂商是否加入HarmonyOS 2的关键性因素。他说:“在2011-2012年间,当时安卓系统的应用体验都不如苹果iOS,原因是当时几乎所有的App开发者将绝大部分的精力花在了苹果的操作系统上,因为苹果公司可以让他们赚到钱。”

  “短期内,小米、OPPO、vivo不会切换至HarmonyOS 2,他们会观望一段时间。一方面,这些手机厂商需第一时间体验HarmonyOS 2到底好不好;另一方面,他们需要考量自身得失,比如小米,作为安卓系统的开发者,其在安卓系统得到的盈利是否能在HarmonyOS中得到?”孙燕飚认为,等到HarmonyOS的商业模式成型且实现盈利之时,国内安卓系统手机厂商或选择加入。

  孙燕飚分析称,“参照安卓系统的发展历程,从生态系统初现到商业模式成型大概是4年左右,所以预计HarmonyOS也还需要两年时间,大概在2023年左右或迎来其他手机厂商的加入。”

  此外,马继华指出,“对于其他厂商来说,华为既做硬件又做软件,还做操作系统,这些厂商会有所忌惮。”

  据此前报道,针对手机厂商的顾虑,王成录曾表示,华为把HarmonyOS最核心的基础架构的部分全部捐赠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各个厂家都可以平等地从中获得代码,根据各自业务需求,开发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