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5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2%,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上升后出现明显回落,且跌至近五个月内的最低。

  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库存指数均出现回落,销售指数跌幅较大。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销售指数虽降幅较大,但指数水平仍高于供应指数,且库存指数继续下降,整体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基本面依然良好,供需仍处于均衡态势,商品库存持续下降。

  展望6月份,市场将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供需两端均存在进一步转弱的迹象,市场将会迎来全面考验,商品价格或将进入涨跌两难的境地,震荡反复为主。不过,国内经济延续平稳恢复势头,加之商品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前期被积压的需求或有一定释放,后期市场仍具备支撑基础。

  一、商品供应增速减缓

  2021年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至100.6%,指数跌至近五个月内的最低。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生产利润仍是左右商品供应的重要因素,本月钢铁、有色金属等商品供应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煤炭、汽车等商品受制于原料供应、进口减少等因素,出现供应减少的局面。

图源中物联网站

  二、销售增速明显减缓

  2021年5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0.8%,较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销售增速明显减缓。从市场情况来看,近期随着南方陆续进入梅雨季节,终端需求开始逐渐放缓,1-4月份房地产市场增速较1-3月份略有减速,后市继续大增动能稍显不足,加上近期宏观政策依然对房地产市场持收紧态势,短期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支撑或有减弱;“缺芯”问题对企业生产影响将持续较长时间,汽车行业的需求也将有所收紧。不过,本月销售指数大幅回落,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前期需求端增长较快,基数较高;另一方面是近期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引起部分终端需求进入观望阶段,随着价格回归合理,前期被积压的需求或有一定释放。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钢铁、铁矿石和汽车销售量均出现下降格局,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销售量虽较上月有所增加,但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减缓。

图源中物联网站

  三、商品库存继续下降

  2021年5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连续三个月下降,本月跌至98.4%,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市场供需较为均衡,商品“去库存化”得到延续,商品库存压力持续缓解。各主要商品中,钢铁、铁矿石、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均较上月有所减少;汽车库存量虽有所增加,但增速出现减缓。

图源中物联网站

  总体来看,5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表现超预期,特别是在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市场供需两端反而表现良好,协同一致,更趋均衡,商品库存压力持续缓解。进入6月份,传统淡季来临,将令市场呈现需求快速收缩的格局,叠加半年末市场资金紧张以及物流环节的高成本难以释放,我们认为市场调整压力正在加大。不过,当前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需求仍有支撑,加之市场供应或将继续回落,特别是随着宏观风险进一步降低,大宗商品市场底部支撑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