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 于琦)因“蹭概念”“蹭热点”等相关问题,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椰岛”)遭上交所问询。
  6月15日,海南椰岛收到上交所《关于对海南椰岛有关股东买卖股票以及对外投资等信息披露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称,近期关注到公司在股东权益变动、对外投资、日常经营等方面存在相关进展,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相关事项。
(图源自海南椰岛公司公告)
  上交所要求海南椰岛核实并披露多位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如有,则要求公司立即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如持股变动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应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或者权益变动提示性公告。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海口汇翔、海南信唐等是否存在控制其他账户买卖公司股票或者与其他账户合意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如有,要求公司立即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如合计持股达到5%以上,应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或者权益变动提示性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白酒”、“免税”均是市场备受关注的概念,海南椰岛因多次“踩上”白酒概念和免税概念,公司股价直线“起飞”。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月31日至6月15日收盘,海南椰岛股价涨幅为265.79%。
  问询函显示,2021年4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公司与河北衡湖缘酿酒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共同打造的全新草本老白干香型“椰岛粮造”上市;此前于3月31日,公司还与四川宜府春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签约,共同投资成立椰岛粮造(成都)酒业有限公司,宣布将推出草本兼香型白酒。
  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前述对外投资事项是否属实,对外投资事项、投资协议主体及投资标的的基本情况,投资协议的主要内容,以及对外投资事项的实际投资金额、当前进展。
  除了问询函中所提及动作,4月28日,海南椰岛还发布对外投资公告,表示全资子公司“椰岛酒业”拟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涉足“酱香型白酒”,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椰岛酒业以现金资金出资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0%。6月11日,双方签署《补充协议》,正有序推进该项目。
  此外,上交所还在问询函中提到,2021年5月14日,微信公众号“海南椰岛全球购”发布推文称,海南椰岛全球购挂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于5月6日举行;6月11日,该公众号发布推文称,椰岛全球购是海南椰岛旗下专业跨境免税购物平台,线下广泛布局跨境门店,线上通过跨境电商搭建B2C平台及具备直采分销功能的B2B平台,线上跨境平台将以跨境商品为主,一般贸易产品为辅。
  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前述信息是否属实;公司目前是否取得免税业务相关资质,目前投资进展情况;前述平台是否涉及搜集用户数据,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图源自CFP)
  同时,上交所还要求海南椰岛结合前述问题的回复,说明是否存在“蹭概念”“蹭热点”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核实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是否存在可能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并自查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关联方的股票账户近期交易情况,是否存在异常或违规情形。
  上交所表示,海南椰岛公司在收到本问询函后应立即对外披露,并于五个交易日内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公司将按照《问询函》的要求,尽快就上述所涉及问题进行逐项核实与回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椰岛前身为国营海口市饮料厂,建厂于1953年,1993年成功进行股份制改制,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0238)。公司员工1000多人,涉足行业包括:保健酒、白酒、食品饮料、房地产开发和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
  业绩方面,2016-2017年,海南椰岛连续两年亏损,净亏损分别为0.35亿元、1.06亿元。2018年4月26日,海南椰岛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从“海南椰岛”变更为“*ST椰岛”。2020年,海南椰岛以0.24亿元、同比增长109.08%的净利润成功摘帽,其中酒类营收同比增长104.08%。
  2021年一季报,海南椰岛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75.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57万元,上年同期数据为亏损,酒类产品销售收入6529.63万元,同比增长1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