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消息,近日,中汽协正式向全行业发布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Vehicle Data Blockchain Platform 简称VDBP)。据悉,VDBP是一个实现企业间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的平台,企业能通过它建立起数据交互的信任,并完成数据及算法模型的交易。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发布VDBP/图源自中汽协)

  据介绍,VDBP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架构,在各企业数据中心建立节点,建立了各企业数据中心间的协同机制,将企业脱敏数据的标签和哈希上链,保证了数据资产的确权、可追溯、可用性和不可被篡改,并利用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了数据的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确保了数据的安全。

  中汽协表示,VDBP将作为构建行业数据中台的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构建数据交互、数据存证、数据挖掘等多场景应用为一体的汽车产业数据生态。

  据悉,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一期开发与建设,部分企业已经接入了VDBP并开始进行数据交互。同时,中汽协也已经开始依托VDBP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数据可信存证服务。中汽协表示,后续将进一步拓展VDBP的数据节点,通过VDBP实现汽车产业数据链的整合并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