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6月23日晚,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关于推动湖南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已正式印发。《措施》明确了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全省上市公司达200家以上,总市值超3万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达50%以上。

图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为推动湖南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金融支撑,《措施》共提出了15条举措,从总体目标要求、推动企业上市、提高治理水平、推动做大做强、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方面,《措施》指出,要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做好上市后备资源梯队建设,分类指导;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着力引导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5G通信、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等上市。同时,对在香港、美国等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参照企业A股上市补助政策给予资金补助。
  《措施》还在关于上市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治理水平、推动做大做强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积极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强化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支持、严格惩处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等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也同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