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7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将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60%以上,总算力将超过200EFLOPS,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降低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内数据中心端到端网络单向时延原则上小于20毫秒。

  (截图自工信部官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新型数据中心是指以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为导向,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需求为牵引,汇聚多元数据资源、运用绿色低碳技术、具备安全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算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应用,与网络、云计算融合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新型数据中心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等特征,在数字化日益普及的今日,新型数据中心能更好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行动计划》分阶段制定了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布局优化行动、网络质量升级行动、算力提升赋能行动、产业链稳固增强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安全可靠保障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包括20个具体任务和6个工程,着力推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

  《行动计划》在主要目标中强调,到2023年底,总体布局持续优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国家枢纽节点)、省内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梯次布局。技术能力明显提升,产业链不断完善,国际竞争力稳步增强。算力算效水平显著提升,网络质量明显优化,数网、数云、云边协同发展。能效水平稳步提升,电能利用效率(PUE)逐步降低,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逐步提高。

  《行动计划》具体目标包括:到2021年底,全国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55%以上,总算力超过120 EFLOPS,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5以下;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60%以上,总算力超过200 EFLOPS,高性能算力占比达到10%。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规模占比超过70%。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严寒和寒冷地区力争降低到1.25以下。国家枢纽节点内数据中心端到端网络单向时延原则上小于20毫秒。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副处长张寰在7月13日举办的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作出了整体规划,除了强调数据中心需要在未来更好的赋能各行各业的应用,还强调了数据中心未来一定要走绿色节能的发展道路,包括应用新型节能技术、制定标准作出更好的引导、开展绿色数据中心的评估工作等。

  张寰强调,数据中心正面临着绿色低碳转型的挑战,数据中心在总耗能的比例中不算特别高,但却是用能非常集中的大型设施,几万架的机位摆在一起,能耗非常可观。

  张寰表示,绿色低碳是国家战略部署对数据中心全行业的要求,也是数据中心发展的一个方向和机遇。“未来发展中,绿色节能的方向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