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1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化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审慎监管。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10.3%,继续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图源自CFP
  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资产和主要业务稳健增长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资产和主要业务稳健增长。初步统计,6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28.8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9%。银行业境内总负债301万亿元,同比增长9.1%。保险业总资产2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原保险保费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
  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57.2%,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增长。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稳妥有序化解,中小机构改革化险工作稳步推进,影子银行风险持续压降,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较年初减少8000多亿元。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化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审慎监管。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10.3%,继续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
  刘忠瑞还表示,从具体数据来看,2021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同时,在各方面共同努力和协同支持下,实体经济利润增速明显上升。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从数据对比来看,银行业利润增速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一降一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积极效果。由于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大概1万亿元,同比下降9.4%,这个基数是很低的。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这一特点和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特点是相类似的。
  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一定的困难。由于不良贷款暴露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随着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未来不良贷款仍然面临上升压力,不良贷款可能进一步增加。 
  将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地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支持保险资金在依张忠宁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一是完善监管政策。修订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的政策,将更多风险收益特征符合保险资金需求的金融产品纳入投资范围。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基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资产支持计划发行程序,提升产品发行效率。三是开展产品创新,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产品,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股债结合等形式,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发行资本债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中小银行改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补充资本金,补充资本金之后,他们才能更好地支持乡村振兴,支持小微企业。所以,从银保监会的角度来说,是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在市场上发行资本债或者其他的资本性工具来补充资本,增强资本实力,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乡村振兴。
  叶燕斐还表示,针对下一步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第一方面,要大力支持新能源、低碳能源发展,继续支持低碳交通发展,还有一个潜力非常大的领域就是低碳建筑领域。第二在创新方面,现在碳排放权市场很快就要开始交易了,碳排放权的价值也逐渐显现,所以碳排放权将来作为一个很有效的抵质押品,可为银行扩大融资提供重要的质押基础。这个方面是可以探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