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7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还不够,互联网发展要抓住与产业结合的新机会,“这里面的空间更大,实体经济更需要互联网的支撑。”

  谈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邬贺铨认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政府采取了审慎包容的态度。“让子弹先飞一会儿”,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试错机会。反观欧洲,企业业务还没发展,起来就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政策,“这样就限制‘死’了”。邬贺铨提到,目前中国政府虽然在治理互联网上做了很多工作,实际上也是为了让互联网业更规范的发展。

  第二,我们国家的网络基础先试先行。在宽带网络用户中,光纤渗透率已经达到了98%,“移动通信每平方公里的基站数、按人口平均基站数,中国都远远优于美国。以5G为例,现在全球5G连接数80%在中国,全球5G的基站70%在中国。得益于基础设施的超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有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三,发挥中国国情的优势和劳动力红利的优势,互联网实现了快速发展,可以说是中国特色的发展。邬贺铨举例提到,“比如中国信用卡发展是滞后的,我们干脆就通过网络支付把支付发展起来。此外,在PC还没有完全普及的时候,我们通过手机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刷码支付。并且中国还有劳动力红利,否则我们电商的发展也不会这么快,物流业也不会这么快。”

  同时,邬贺铨还指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三点不足之处:

  第一,在一些核心技术上,我们仍然是落后的。邬贺铨提到,尽管我们也有不少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排名前十强,但是与别的国家的大平台互联网企业相比,我们的大平台互联网企业市值偏低。中国新生的互联网企业独角兽数量也相对较低。“所以可以说,在国内我们看上去很强大,但实际上核心技术还是有缺失。”

  第二,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大多数都没有“走出去”。“当然其中原因有国外方面的限制,更多的是这些企业在中国活得好好的,很容易,所以不愿意‘走出去’。我觉得这也是不足。”

  第三,中国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还不够。尽管在消费互联网上表现还可以,但是消费互联网也主要集中于电商。在整个产业互联网方面也还是相对滞后的。    

  邬贺铨指出,中国互联网未来对社会的影响更多地要体现在实体经济上面,“正好和我们国家目前在推动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的发展有关,这方面空间很大。”邬贺铨表示,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是不同的发展模式,“尤其要踏踏实实地工作,因为过去我们消费互联网发展比较顺利,养成了一种‘不管怎么样,开始先烧一顿钱就可以搭起这个架子’的思维,而产业互联网可不是这样。”

  邬贺铨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要抓住与产业结合的新机会,这里面的空间更大,实体经济更需要互联网的支撑。“互联网能不能熟悉实体经济,更多地与我们产业结合,这是个挑战。我想这是我们未来发展所需要特别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