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人民币国际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保障金融安全、ESG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数字金融人才培养、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等五大主题进行研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IMI副所长王芳在开幕仪式上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 达到5.02, 同比大幅增长54.20%,创下历史新高。

  (图源自CFP)

  《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金融体系彰显韧性,人民币国际化逆势前行。2020年四个季度,RII分别为4.10、5.9. 5.145.02,呈现出大幅攀升、高位震荡特点。《报告》显示,RII大幅增长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人民币国际贸易计价结算职能继续巩固; 第二,人民币金融交易职能显著增强,在全球直接比达到9.89%,同比增长84.23%,成为RII攀升的主要动力;第三,人民币国际储备职能进一步显现。

  据了解,RII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用以客观描述国际经济活动中人民币的实际程度。通过这个综合量化指标,可以了解人民币在贸易计价结算、金融交易和官方储备等方面执行国际货币职能的发展动态,也可以与其他主要国际货币进行横向比较,为国内外研究和分析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奠定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