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 杨崇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为增加全球流动性,批准了新一轮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方案,规模为6500亿美元,将于2021年8月23日生效。

  

  图源于IMF官网

  据悉,本轮特别提款权分配将按照IMF成员所占的份额比重进行分配,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获得约275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于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公开资料显示,IMF上一次分配特别提款权为2009年9月,目的是帮助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此次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特别提款权分配,将为全球合力应对新冠疫情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

  “本轮特别提款权分配将令所有IMF成员受益,满足全球各经济体对储备资产的长期需求,提升全球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健性,特别是将为最脆弱经济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提供支持。”格奥尔基耶娃强调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