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 杨崇)18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2021年上半年运营监管情况》。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表示,2021年上半年,车辆投放布局进一步优化,运维调度力量显著增强,车辆淤积和分布不平衡等现象有明显改善,车辆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北京市中心城区作为统一运营区域,车辆投放总规模控制在80万辆以内,北京市各郊区运营车辆约12.8万辆。北京市累计骑行量3.65亿人次,同比增长53.42%,日均骑行量201.85万人次,同比增长54.26%。

  

  图源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表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2021年起,北京市各区逐步退出公共自行车运营或转为市场化运营。截至6月30日,通州区、怀柔区、大兴区、昌平区公共自行车已转为市场化运营并接受区级管理部门监管,其他行政区公共自行车全部退出运营。除门头沟区、怀柔区外,其他行政区均已引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

  据悉,目前在北京市运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企业共3家,分别为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团)、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哈啰)、广州骑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青桔

  另外,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方面,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表示,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六部委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关于 “不发展电动自行车租赁”的规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及属地政府多次约谈本市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品牌运营主体。

  截至2021年6月30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于拒不整改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累计实施行政处罚9次,涉及8个品牌。同时,各区政府组织全面清理路面上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其中,针对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无故缺席约谈、拒绝配合调查、拒不缴纳罚款的情况,北京市交通委对其开展了入户调查,实施顶格处罚并追缴滞纳金,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做出吊销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处罚决定。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称,目前,仍有少量电动租赁自行车违规在北京运营,全部为未登记、无牌照的电动自行车。按照《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北京市公安交管局针对驾驶未经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请广大市民关注资金及自身安全,拒绝使用任何品牌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