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1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养老险队伍有望迎来新成员。8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关于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揭开了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面纱”。

  根据公告,拟设立的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11.5亿元,注册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业务范围包括: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金;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等。

  从股东情况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17家股东共同设立,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占据了六成以上股份。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5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以及京投公司、国新资本分别投资1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97%;中邮理财出资6.5亿元,占比5.83%;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民银金投、熙诚资本各持股4.48%。此外,中信证券投资公司、华夏理财持股2.69%,泰康人寿、中金浦成持股1.79%

  

  图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股权结构情况

  此前,中信证券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信证券投资与信银理财及其他发起人就成立合营公司订立发起人协议。谈及发起合营公司原因,中信证券指出,参与设立合营公司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相关部署,对于该集团长远布局并持续服务于中国养老保险市场、惠及广大投资人具有比较好的社会效应。

  目前,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设立申请仍有待银保监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