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23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依法加强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曝光典型案例。加快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法律和基础制度建设,并建立健全监管合作机制。

 图源自CFP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财政部正会同国资委、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完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规定,通过科学设置会计师事务所选聘的指标权重,提高质量因素权重,降低价格因素权重,完善价格因素的评价方式,引导形成以质量为导向的选聘机制。同时,进一步压实企业审计委员会责任,要求企业按照客观、公正的原则选聘执业质量高、独立性强、职业操守好的会计师事务所,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对企业的审计把关作用。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企业和压价竞争的会计师事务所严肃追责并公告,通过规范企业选聘行为,有效遏制行业低价恶性竞争,为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加大对违法主体的处罚力度,从严监管、从严执法,需要进一步完善行业基础性制度规范,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对此,《意见》明确指出,要制定注册会计师行业基础性制度清单,及时跟进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

  在推动相关法律修订方面,一是抓紧修订《会计法》,着重加大财务造假处罚力度,规范开展财务管理,强化内部控制,从源头上规范企业会计行为。二是加快推进《注册会计师法》修订,严格行业准入标准,加强特定实体审计监管,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合理区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着重加大对违规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三是配合有关方面研究完善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相关司法解释,细化故意、重大过失、一般过失的不同情形和判断标准,指导判罚实践体现“过罚相当”原则。

  在完善行业制度规范方面,一是加强监管类制度,包括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办法、注册会计师行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会计师事务所自查自纠报告规定等。二是优化服务类制度,包括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规定;银行审计函证数据标准;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暂行办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