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 于琦)营收净利翻倍,“电池茅”宁德时代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期中成绩单”。

  日前,宁德时代披露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0.75亿元,同比增长13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4亿元,同比增长131.45%。基本每股收益1.9416元,同比增长119.81%。

(图源自宁德时代2021年半年度报告)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动力电池系统销售系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受新能源车市场需求拉动,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为304.51亿元,同比增长125.94%。

  受下游锂电池需求拉动,上半年公司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为49.86亿元,同比增长303.89%。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下滑,但储能系统有望成为宁德时代新的业绩增长点。据半年报披露,随着全球市场发电侧与电网侧储能需求增长,公司出货多个百兆瓦时级项目,上半年宁德时代储能系统销售收入46.93亿元,同比增长727.36%,且毛利率达36.6%,为公司整体毛利润提供了重要增量。

(图源自宁德时代2021年半年度报告)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较快,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其市场亦发展迅速。随着锂电池成本的下降与循环寿命的提高,电力清洁化加速带来储能需求持续增长,储能市场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分析,2020年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市场规模已达174GWh,预测未来10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

  据悉,宁德时代已参与多项储能项目。今年,由宁德时代与国网综能合资公司国网时代及华电公司投资建设的华电大同300MW/600MWh储能项目预计12月底投运。

  券商机构也纷纷看好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并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储能业务业绩大超预期。”方正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宁德时代储能出货面向海外为主,客户为美洲、澳洲的商业用户,价格水平较高。预计全年储能出货同比增加,下半年储能业务加速向上。

  中金电新也认为,宁德时代的海外储能有望持续超预期。“估算动力2Q21公司海外装机占比接近24%,环比1Q21增长6ppt,看好动力出海前景。” 中金电新在研报中称,“储能看好公司磷酸铁锂产品出海竞争力,我们上调25年储能出货预测至150GWh,非动力储能全球市占率38%,且储能盈利能力好于动力,有望快速成长为利润中坚。”

  “2021年国内储能政策全面落地,公司与海内外多家客户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望在全球储能向上周期中充分受益。”开源证券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