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9月8日,深交所向游戏公司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姆猫”)发出关注函。起因是汤姆猫在与投资者互动时透露“具备元宇宙产品开发的用户基础”、“已成立元宇宙方向的专项工作组”等消息。

“元宇宙是今年科技公司最火的概念。”一位在科技公司工作的女士告诉央广网记者。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起源于科幻小说,或指向互联网的“终极形态”。Metaverse 一词来源于作家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的科幻小说《雪崩》,描述了一个人们以虚拟形象在三维空间中与各种软件进行交互的世界。

而真正带火这一词汇的是脸书(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他表示,未来5年内,Facebook将从一个社交网络转变为元宇宙公司。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扎克伯格早在2014年的时候,就已经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了VR(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Oculus。2021年,Facebook尝试为远程员工提供了VR工作空间。

2018年上映的科幻电影《头号玩家》(Ready Player One)内沉浸式游戏场景也被诸多游戏厂商认为是“元宇宙”的发展方向。2021年5月,微软表示,它拥有一系列人工智能(AI)和混合现实(MR)工具,帮助公司开始开发“元宇宙应用”。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商汤也在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推出可以奔向“元宇宙”,实现虚实结合全新交互体验的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中国游戏公司中青宝于9月6日对外宣布,将推出一款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受此消息影响,股价一度上涨。

根据本次深交所对汤姆猫的关注函显示,由于汤姆猫跟风“元宇宙”概念,让股价随之大涨。同时,深交所发现控股股东金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朱志刚目前处于减持区间内。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汤姆猫公司核实以下4大问题,包括:

1.请补充说明你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与元宇宙概念的 关联性,你公司称“具备元宇宙产品开发用户基础”的原因、依据, 是否具备统计数据、市场调研情况等客观证据支持,相关表述是否严谨、合理。

2.请补充说明你公司元宇宙专项工作组的成立时间、人员配置、 核心技术掌握情况,概念开发和立项工作的具体内容、研发投入、研发进度,并结合相关技术成熟度、产品落地可行性、市场需求状况等 充分提示相关业务可能面临的风险。

3.公开信息显示,你公司持有北京天际微动科技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天际微动”)17.03%的股份。请补充说明天际微动VR业务与你公司主营业务的关联性,对你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披露天际微动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以及互动易回复中列举的 《末日求生》、《昆仑决》、《猎鹰》、《绝命战场VR》等游戏最近一年及一期实现的收入情况。

4.根据你公司于2021年8月23日披露《关于股东股份转让计划届满暨未来股份转让计划预披露的公告》,控股股东金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朱志刚目前处于减持区间内。请结合上述问题,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回复蹭热点、炒概念,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5.请核实你公司其他持股 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三个月内是否存在股份减持计划,如是,请予以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到本次问询函前,汤姆猫此前已有频繁违规减持的“前科”。汤姆猫原名浙江金科,2015年登陆创业板时,是一家传统的化工企业。主营业务仅仅是氧系漂白助剂过碳酸钠,主要实现去污漂白、消毒杀菌的功能,为洗衣粉的原料之一。上市仅4个月后便停牌筹划重组,涉足游戏产业,以29亿元收购王健持有的杭州哲信100%股权,溢价超过20倍。

此后,浙江金科也先后更名为金科娱乐、金科文化。在2017年8月,金科文化前后斥资超过70亿元,完成对游戏公司Outfit7的收购,接手热门手机小程序“汤姆猫”。2020年,“汤姆猫”所属的金科文化公告显示,董事长王健因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期间减持金科文化股票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此前有媒体统计,截止王健被调查前,他已累计减持71次。

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7亿元,同比下降2.47%,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同比下降17.58%。

对于今年被热炒的“元宇宙”概念,专家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中青宝也发布公告称,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触及概念相对较浅,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目前新游戏上线时间和地区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截至记者发稿前,汤姆猫公司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